当前位置:首页>>职业医学>>职业性肺病

职业性肺病诊断影像图谱库第一次读片和筛选讨论会在杭州建德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18            字体大小:  

   2017745日,“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管理及标准体系建设项目” 职业性肺病诊断影像图谱库第一次读片和筛选讨论会在杭州建德市召开。来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职业病防治院、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贵州省第三人民医院、鞍钢劳动卫生研究所、包钢劳动卫生研究所、山东龙口医院,山东玲珑黄金职工医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26人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王焕强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会议,会议包括专题交流和分组读片筛选影像。 

  国家电网公司职业病防治院宣逸群院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集团职业病防治基本情况;职业卫生所李德鸿首席专家对本项目给予积极预期和鼓励。职业卫生所财务处林丽华处长介绍了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目前项目合同已经签署完成,项目执行和参加单位均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单位相关财务规章制度。 

  王焕强研究员介绍了职业性肺病诊断影像图谱库的立项背景、研究目的和内容、实施方案、质量控制要求等。该项目属于“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管理及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的分项目,将连续3~4年在全国范围内收集、筛选职业性肺病影像及病例资料,研究制定职业性肺病诊断图谱和教学参考片,为职业性肺病诊断鉴定提供指导。目前我国职业性肺部疾病除尘肺病有一套26张的诊断标准片外,其他均无诊断图谱和参考片,尘肺病还缺乏鉴别诊断参考片,基层培训和考核中没有教学参考片;尘肺病诊断标准片使用近二十年,存在老化、影像模糊、本底噪音增加等问题,少数胸片代表性差,缺乏数字化胸片和CT胸片参考等,不适应影像技术的发展,不利于诊断技术的普及和提高。2017年,项目将根据实施方案和胸片筛选质量控制标准,收集、遴选100例典型的职业性肺病胸部影像图谱及病例资料。 

  浙江医学科学院的张幸研究员介绍了蔺草染土尘肺和石棉肺的发病和影像特点,蔺草制作“榻榻米”过程中需要“染土”,染土后的生产环节均产生大量生产性粉尘,严重影响工人的呼吸系统健康。上海肺科医院毛翎主任医师介绍了15例人造石英石矽肺病例的职业史和胸部影像特点。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金盛辉主任医师从临床、病理和影像等方面综合报告了三例职业性肺病复杂病例。 

  与会专家们分成三组对浙江医学科学院从大量尘肺病例中筛选出的58例患者的全部胸部影像进行了分组读片和讨论,包括50例石棉肺、6例蔺草尘肺、1例炭黑尘肺和1例铸工尘肺,每组专人负责填写读片记录。 

  本次会议不仅交流了石棉肺、蔺草染土尘肺、急性矽肺等尘肺病例影像特点和病例特征,还筛选了石棉肺和矽肺典型影像,培训了参与单位技术骨干,达到了会议目的。

                                                                                         (职业卫生所 呼吸室) 

 

  专题交流 

 

  三组读片 

 

  第一组读片 

 

  第二组读片 

 

第三组读片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