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业医学>>职业性肺病

王宇主任赴京煤集团和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卫生研究中心考察尘肺病患者治疗情况

发布时间:2017-06-15            字体大小:  

  2017612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带领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李涛所长、孙新副所长、王焕强研究员一行赴京煤集团和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考察尘肺病患者治疗情况。 

  王宇主任首先来到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与该中心樊晶光主任、张建芳副主任和部分中层干部等交流了我国尘肺病防治情况及尘肺病治疗技术现状。 

  王宇主任介绍,虽然近15年来国内外有关尘肺病纤维化的治疗研究进展不大,但同期对其他脏器纤维化的治疗技术取得显著进展,如通过干扰肝病纤维化有效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积极研发治疗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的临床药物等;通过政府谈判,极大地降低了肝硬化治疗进口药物的价格,使患者能用得起药,治得起病。尘肺病的治疗应多借鉴这些最新的纤维化治疗临床研究成果和推广策略,先易后难,加快立项研究和专家论证,积极寻求合作资源。座谈后,王宇主任到该中心所属的石龙医院探访了部分尘肺病患者,与尘肺病患者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 

    王宇主任一行在安监总局职研中心樊晶光主任等的陪同下,来到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京煤集团高层领导非常重视,阚兴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肖志军副总经理、王国扬工会副主席及集团办公室刘海龙主任、闫桂梅主任等出席了交流活动。王国扬副主席详细报告了京煤集团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和尘肺病患者发病、救治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如在企业结构调整进程中,与职业病患者解除劳动合同后,病人病情加重后无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阚兴董事长介绍了本人在煤矿井下工作的体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感受很深。他指出,虽然集团近10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开展防尘工作,但历史遗留问题还是不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严格监督管理,企业从项目设计、投产开始即应考虑环境保护和防尘工作,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事后改造反而会增大很多负担。肖志军副总经理等对王宇主任提出的尘肺病治疗研究工作表示了积极响应,希望能充分利用集团和集团附属医院的优势加强合作。 

  王宇主任对集团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未来尘肺病治疗合作给予了殷切期望。

(中心王宇主任、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新副所长与国家安监总局职研中心樊晶光主任、张建芳副主任等亲切交流)

(中心王宇主任、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新副所长等在国家安监总局职研中心樊晶光主任陪同下探视尘肺病患者)

(中心王宇主任、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新副所长等在国家安监总局职研中心樊晶光主任陪同下探视尘肺病患者)

(中心王宇主任、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新副所长等与京煤集团阚兴董事长、肖志军副总经理、王国扬副主席等亲切交流)

 

 

(职业卫生所 呼吸系统疾病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