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所召开《尘肺病诊断医师培训大纲》编写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4-07-31            字体大小:  

201472223,职业卫生所在京召开《尘肺病诊断医师培训大纲》编写讨论会,对《尘肺病诊断医师培训大纲》(草案)进行了讨论。职业卫生所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研究室负责人王焕强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职业卫生所李德鸿首席研究员、余晨副研究员、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景江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唐德环副主任医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丁帮梅主任医师、上海肺科医院毛翎主任医师、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陈钧强副研究员、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李颖副主任医师等共12人参加了会议讨论。

余晨副研究员介绍了尘肺病诊断医师培训大纲编写的背景、任务来源和编制内容。专家在通读大纲草案后,经过充分讨论,分别从大纲的格式、内容及要求、学时规定、考试的形式和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培训大纲主要依据全国职业病医师培训考核指定教材《尘肺病》编写,采用大纲通用的表格形式,即单元、细目、要点和掌握要求四项,不仅清晰明了,也方便学员学习。专家认为对于尘肺病诊断医师培训,除了理论知识的培训和考试,更需要重视读片技能的培训和考试,分别规定最低18学时的理论培训时间、最低4学时的读片培训时间和4学时的考试时间。

考虑到与新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相配套,专家建议增加哮喘、慢阻肺、硬金属肺病、金属粉尘沉着病等其他常见的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培训和考核,培训大纲的题目相应改成《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医师培训大纲》。鉴于读片能力对尘肺病诊断准确性的重要性,专家建议各省仍应使用规范化的培训和考核方法,从胸片小阴影的形态、密集度、尘肺期别等多方面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评估。还有专家建议对已有的培训考试片进行部分更新和筛选,用于全国各省的培训考试;在大纲前面增加培训考试的概括性介绍等。

 

 

                                                            (呼吸室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