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作场所健康促进与职业紧张学术会议暨江苏省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经验交流会在镇江召开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大小:  

20141013-16日,全国工作场所健康促进与职业紧张学术会议暨江苏省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经验交流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职业心理与紧张学组、江苏省爱卫办联合举办,会议共收到征文30篇,企业健康促进案例67篇,工作场所健康促进传播材料456份。来自大陆及台湾的学者与江苏省级、市级爱卫系统领导、疾控中心职业卫生分管领导及专业人员、江苏省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的高层管理共计150多人参加会议,共同为保护劳动者的健康献计献策。

开幕式由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周明浩主持,镇江市卫生局副局长鲍务新致辞,江苏省爱卫办副主任顾帮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李涛就职业卫生和健康促进作了主题发言。

李涛同志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在企业健康促进方面所做的探索和成绩,并对本次会议的筹办与组织表示感谢。他指出如此大规模的专题学术会议对推动全国职业健康促进工作意义重大。他首先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开展职业健康促进工作的必要性:一是职业病防治的需求,过去的职业卫生工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下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需要,职业健康促进工作可以全面保护劳动者的健康,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落实中央编办对职业卫生的职能划分,履行我们职责的需要;三是能力建设的需要。随着职能调整,职业卫生技术服务逐步走向社会化,政府举办的疾控部门应为政府公益性服务提供支持。开展职业健康促进工作,由政府通过有组织地进入企业,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是对企业进行有效干预的一个有力抓手,既可以稳定职业卫生队伍,又可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接着他介绍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在职业卫生方面的几项重点工作内容,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职业健康促进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最后他建议按照WHO理念,把工作场所健康促进逐步推向全面健康促进,与健康城市工作紧密相结合,利用政府部门的推动工作,巩固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的成果。技术人员应加大研发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工具包的进程,推动企业健康促进工作广泛开展。

大会还邀请了大陆及台湾知名专家就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及职业紧张理论与实践最新动态做了详尽的讲解和分析,会上,我省各省辖市职业卫生分管领导就如何推动企业健康促进工作、各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就本企业职业健康管理经验和特色,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与会代表表示,此次会议不仅为致力于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工作的专业人士提供了学习的平台,也为江苏省健康促进示范企业之间构建了交流的纽带。







资料来源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http://www.jscdc.cn/zjjk/zzjg/zybfzs/gzdt/201410/t20141022_41823.html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