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试点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3-04-16            字体大小:  

职业健康促进或称作业场所健康促进,是指从企业管理政策、支持性环境、职工参与、健康教育、卫生服务等方面,采取整合性干预措施,以期控制职业病危害因素、改善作业条件、减少员工缺勤率,降低人员流动性;改变员工不良生活方式,从而达到减少医疗卫生服务费用支出、创造健康的生产力资源、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把工作场所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作为21世纪优先考虑的问题。国家卫生部在《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2010年)》中也为在企业中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以安全-健康-环境为中心的工矿企业健康促进工程,倡导有益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和控制职业伤害、职业病及职业相关疾病的发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自2007年至今,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和海南等9个省(市)的23家企业开展了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试点工作,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干预活动,编写了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培训教材和宣传折页,总结了制药行业和电力行业工作场所健康促进模式。通过试点工作,提高了企业管理者对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企业培养了健康促进专业人员队伍,达到了保护劳动者的目的。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