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危害控制与女性健康保护培训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7-06            字体大小:  

 

    女职工在各行各业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是社会稳定与经济协调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女职工同时肩负着孕育下一代的职能,母体健康对第二代的健康关系很大,保护女性劳动安全和健康,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职业有害因素除了对女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还通过影响生殖能力、妊娠及哺乳等而影响胎儿、婴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直接影响到未来人口的素质和人类的繁衍的能力。职业危害控制与女性健康保护培训班聚焦于这一关键问题,提高职业卫生工作者对于该学科的重视,传播和交流女性职业健康的学科热点和关键技术。

610日至14日,2015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职业危害控制与女性健康保护培训班在长沙举办,由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协办。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承业副所长和孙新副所长参加培训班讲课,培训班还邀请了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倪燕芳副部长、美籍华裔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向惠云、国家疾控中心流病办么鸿雁主任、孙谨芳和胡跃华博士、浙江大学妇产医院周坚红教授、职业卫生所常兵博士等讲课,内容涉及《现代用工制度下女职工劳动保护》、《美国职业伤害现况与研究重点》、《2005-2014年间职业病发病情况分析》、《环境所致疾病病因研究方法》、《环境污染物暴露与出生缺陷》、《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对生殖健康的影响》、《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生殖健康风险评估与促进》、《职业紧张与生殖健康》等内容。从伤害研究、中毒控制、妇幼保健、流行病学调查方法、职业卫生、疾病防控、毒理学等不同的视野来阐述职业危害控制与女性健康保护的工作方向和研究热点。

职业卫生所俞文兰主任介绍了妇女生殖健康和心理健康调查项目的总体部署和前期准备工作,来自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防机构、妇女保健机构、高校和企业的参训者纷纷表示这项工作十分重要,积极参与并期待更多的产出。同时,大家认为此培训班对于促进跨学科的合作交流、培养人才和重建妇女劳动卫生学科起到积极作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今后多举办、吸引更多各地专业机构参与。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