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业卫生>>信息政策

2006年职业病报告情况

发布时间:2008-06-06            字体大小:  

根据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共诊断各类职业病11,519例,其中尘肺病是8,783例,占诊断职业病病例总数的76.25%,急、慢性职业病中毒分别是467例和1,083例,各占诊断职业病病例总数的4.05%9.40%2006年职业病报告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尘肺病比例增加,2006年诊断职业病病例比例较2005年提高了1.44个百分点。2006年诊断职业病接触粉尘时间不足10年的占诊断尘肺病总例数的22.62%,其中不足5年的占11.04%,不足2年的占1.57%

第二,急性职业中毒还是以一氧化碳和硫化氢中毒为主,主要分布在煤炭行业和轻工行业;慢性职业中毒以铅及其化合物和苯中毒为主,主要分布在轻工、有色金属、冶金、电子和机械行业。

第三,未成年工职业健康损害严重。2006年报告的职业病病例中有643例为未满18岁的未成年工,其中621例为尘肺病患者。

第四,报告职业病例数居前三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建材行业,分别占总病例数的40.92%12.85%6.45%

当前,全国职业病危害形势及特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多,病患数量大。

(二)职业病危害分布行业广,中小企业危害重,从煤炭、冶金、化工、建筑等传统工业,到汽车制造、医药、计算机、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都不同程度存在职业病危害。

(三)职业病危害流动性大,危害转移严重。一是境外投资向境内转移,境内的从城市和工业区向农村转移、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从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转移。

(四)职业病具有隐匿性、迟发性特点,其危害往往被忽视。慢性职业病特别是尘肺病和有些化学中毒具有较长的潜伏期,一旦发病往往难以治疗,病死率高。由于职业病的危害造成农民工致贫、返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大量存在,职业病危害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