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疾控人的心,职业卫生所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卫生应急办公室、职业健康司等委内司局和中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一、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和科普文章编撰工作。1月下旬以来,我所专家先后编写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新冠肺炎工业企业防控指南》《企业新冠肺炎防护攻略》《制造业和采矿业新冠肺炎防护指南》等防控技术指南,并由国务院联防联控制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2月15日和2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涛主任医师先后2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解读企业复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防疫过程中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编写《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防护口罩选用常见问题及答复》《为疫情防控“戴手套”建议的科学性分析》等科普文章。应全国政协办公厅邀请,撰写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对2019年“两会”影响及建议》。  

  2月中旬,经与中心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消毒剂安全使用和中毒预防》宣传材料制作。

  上述专家解读和技术文件、宣传材料对于规范专业技术人员和公众科学使用防护用品,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开展防疫物资捐赠和技术咨询工作。1月下旬,根据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向中心疫情保障组调配1000支KN95口罩;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定向捐赠300个医用防护口罩,缓解患者救治重点医院防护用品不足。同时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心和广东、青海、湖北、湖北、安徽、深圳等多地防护物资采购、接受捐赠提供技术咨询。  

  三、积极参加中心新冠肺炎防控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2月17日和2月26日,根据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倪方研究员、叶萌研究员、蒋绍锋副研究员、汉锋副研究员、刘拓助理研究员和董一文助理研究员先后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开展现场工作。中毒控制室何仟、文轲两位年轻的外地同志,主动放弃春节探亲安排,自疫情开始就借调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加班加点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职业卫生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