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职业卫生所关于2018年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实验室比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大小:  

根据工作安排,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组织的2018年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实验室比对工作已于201811月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比对项目及样品发放情况

生物材料检测是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工作的重要基础之一。根据职业健康检查及职业病诊断工作中生物材料检测项目需求,结合实际检测工作中项目开展频次及技术要求,本次实验室比对选择血中铅、尿中肌酐含量测定作为比对项目。

根据报名情况,本所为参加血铅和尿肌酐比对的各机构实验室每个项目各发放2份样品,其中1份样品为检测样品(结果用于统计),1份样品为干扰样品(结果不作统计)。

二、参加实验室及结果反馈情况

本次实验室比对遵循自愿参加的原则,通知发布后截至报名期限共有18个省(直辖市)的42家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名参加,其中职业病防治院所22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家,综合医院8家(含1家卫生保健中心)。42家机构中有39家参加血铅比对,29家机构参加尿肌酐比对。截至报告反馈的规定期限,41家实验室反馈了正式报告及检测原始记录复印件,另有1家实验室因仪器故障未反馈结果。

三、结果统计及参考值允许范围的确定

参照《能力验证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指南》(CNAS GL 02:2014)要求,本次比对以每个实验室报告的检测样品结果为基础,对各项目进行结果统计。

对各项目检测结果是否为正态分布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血铅和尿肌酐检测结果接近正态分布,因此采用稳健统计技术进行结果统计,用中位值估计样本总体均值,以标准四分位数间距(IQR)度量样本数据的分散程度。主要统计量包括:结果数量、中位值、标准四分位数间距(IQR)和稳健变异系数(CV)等,详见表1 

 

1  血铅、尿肌酐项目比对结果统计量汇总表

项目

结果数

中位值

IQR

标准化IQR

稳健CV

血铅

38

58.4 μg/L

9.20

6.80

11.7%

尿肌酐

29

0.510g/L

0.032

0.024

4.7%

四、比对结果满意情况分析

血铅、尿肌酐比对总体结果满意83.6%,各项结果满意、可疑及不满意情况见表2。共19家机构实验室同时参加血铅、尿肌酐2项检测且结果全部满意。

2  比对总体结果满意情况表

项目

参加实验室数

反馈结果数

结果分布

结果满意率

满意

可疑

不满意

血铅

39

38

32

4

2

84.2%

尿肌酐

29

29

24

2

3

82.8%

                   

 

五、建议

通过查看检测报告,发现部分实验室使用的检测方法依据已废止,应及时进行更新;对少部分比对结果不满意的实验室,建议从溯源标准、质控方法及技术能力等方面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改进和纠正措施,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附件:2018年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实验室比对统计结果汇总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2018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