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卫生所关于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实验室比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理化室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大小:  

  根据工作安排,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组织的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实验室比对工作已于202010月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比对项目选择及实验室参加情况 

  根据职业健康检查及职业病诊断工作中生物材料检测需求,以筛选实际检测工作中开展频次较高且存在一定技术难度的项目为原则,结合以往比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发现问题,本次比对选择了尿中氟、尿中砷含量测定作为比对项目。 

  职业健康检查及职业病诊断机构按自愿方式确定参加比对以及参加的项目。截至报名期限共有北京、辽宁、江苏等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94家相关机构报名参加,其中职业病防治院所29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家,综合性医院35家,体检中心10家,检测公司5家。以上机构中有87家参加尿氟比对,71家参加尿砷比对。 

  二、样品发放及结果提交情况 

  为确保比对工作的有效性及公正性,向参加比对的各机构实验室每个项目各随机发放2份浓度水平不同的样品(均有唯一性标识),其中1份为检测样品(尿氟样品编号尾号为-A01、尿砷为-B02,结果用于统计),另1份为干扰样品(尿氟样品编号尾号为-A02、尿砷为-B01,结果不作统计)。 

  94家实验室中有87家按比对作业指导书的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了检测报告及原始记录等结果资料,87家中有3家仅提交部分比对结果(2家缺报尿氟、1家缺报尿砷)。 

  三、结果统计及评定 

  比对结果参照《利用实验室间比对进行能力验证的统计方法》(GB/T 28043-2019)的要求进行统计和评定。 

  (一)尿氟 

  汇总参加实验室提交的尿氟测定结果,根据样品浓度水平及发放情况将结果分为2组并进行正态分布检验。结果显示,删除明显错误的结果后,2组尿氟比对结果均为正态分布,因此采用稳健统计技术对结果进行统计,用中位值估计样本总体均值,以标准化四分位数间距(IQR)度量数据的分散程度。主要统计量包括:结果数量、中位值、标准四分位数间距(IQR)和稳健变异系数(CV)等(见表1)。 

  尿氟比对结果统计量汇总表 

项目及水平 

结果数 

剔除后 

结果数 

中位值 

μg/L 

IQR 

标准化 

IQR 

稳健CV 

% 

尿氟- A011 

41 

35 

739  

60 

44.5 

6.02 

尿氟- A012 

38 

32 

1045 

133 

98.8 

9.45 

  根据中位值和标准化四分位距,计算每个实验室尿氟测定结果的Z比分数并进行评定,评定规则如下:|Z|≤2,结果满意;2<|Z| <3,结果可疑;|Z|≥3,结果不满意。 

  (二)尿砷 

  汇总参加实验室提交的尿砷测定结果,按样品水平分组后进行分布检验,发现结果较为分散,不符合正态分布;经与尿砷比对样品制备及定值情况进行比较,发现部分实验室测定结果与实际量值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为保证结果评定的合理性,以本单位实验室对样品进行定值的结果作为参考值(定值方法为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与酸消解-原子荧光光谱法),确定本次比对结果的参考值范围(见表2)。检测结果在参考值范围内的,结果评定为满意。 

  尿砷定值结果及参考值范围表 

项目及水平 

定值结果 

μg/L 

参考值范围 

μg/L 

尿砷-B023 

36.7 

29.4~44.0 

尿砷-B024 

56.3 

45.0~67.6 

  (三)未反馈结果的评定 

  对报名参加且收到样品但未按要求提交样品结果的,该项结果评定为不满意。 

  (四)证书发放 

  根据结果评定满意情况,向相应实验室发放证书。各参加实验室具体比对结果评定见附件1 

  四、比对结果情况分析 

  本次比对各项结果满意、可疑及不满意情况见表3,总体结果满意率为60.1%,其中有30家机构同时参加尿氟、尿砷2项检测且结果均为满意。 

  尿氟、尿砷比对结果情况表 

项目 

参加 

实验室数 

反馈结果 

实验室数 

实验室数  

结果满意 

实验室占比 

满意 

可疑 

不满意 

不满意 

(未反馈) 

尿氟 

87 

79 

55 

2 

22 

8 

63.2% 

尿砷 

71 

65 

40 

0 

25 

6 

56.3% 

  尿中砷的检测中,65家机构中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的有24家,采用原子荧光光谱法(或其它方法)的有41家,不同检测方法结果满意情况见表4 

  尿砷检测不同方法比对结果情况表 

 尿砷检测方法 

反馈结果 

实验室数 

结果满意 

实验室数 

结果满意 

实验室占比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24  

21  

87.5% 

原子荧光光谱法(或其它方法) 

41  

19  

46.3% 

  五、建议 

  生物样品基质复杂,检测过程中影响因素较多。建议开展相关检测的机构结合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选择适用的预处理及检测方法,按相关程序进行方法确认后再开展样品检测工作;测定过程中应尽可能采用有证标准物质作为溯源标准,并选用基质相似、浓度相近的标准物质或质控样进行检测过程质量控制,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附件: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实验室比对结果评定汇总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20201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