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第四届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与实践培训班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徐擎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11日-15日,由中华预防医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职业防护与工效学专业学组、职业健康监护专业学组联合主办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与实践培训班”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职业防护与工效学研究室联合山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承办,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职防院的同志、企业职业病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相关负责人和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共计80余人。 

  培训班旨在提高职业卫生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紧紧围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概念,邀请了10位职业卫生领域专家学者,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方法、技术及其应用为切入点,讲授了10场非常精彩的课程,并与参训学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提高中国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人员专业素养和更好地开展职业卫生工作奠定基础。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职业防护与工效学专业学组主席李涛对培训班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职业卫生、放射放射卫生和综合处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卫生中心副主任徐克明对到场学员同志提出当代职业卫生专业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要求;山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邵华院长对山东省职业卫生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职业防护与工效学研究室主任王忠旭主持。 

  今年的培训中,特别有幸邀请到了疫情期间抗疫第一线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徐克明处长和湖北省职业病医院凌瑞杰副院长讲授精彩课程。徐克明处长将疫情期间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工作的具体实例,与职业卫生中常见的个体防护问题、职业紧张问题、职业工效学问题有机结合,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让学员们深刻领会职业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凌瑞杰副院长以湖北省新华医院、江汉方舱医院为案例,结合疫情期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具体案例具体经历讲述了疫情期间医务人员中的职业健康风险。课程中,讲者讲述身边的故事,传递职业卫生好声音。句句真情流露再次把在场的所有人带回了抗疫初期的艰辛时段,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令听者无不动容。感动之余,更让在座学员深刻感受到职业卫生工作的重要性。 

  随后,按照课程培训要求,李涛首席结合新修订的GBZ 2.1-2019讲授了职业接触限值相关知识。针对职业卫生风险评估中关于评估概念、评估方法、评估过程中质量控制的相应要求、国家对职业卫生风险评估报告的要求以及职业工效学风险评估流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王忠旭研究员和贾宁副研究员分别讲授了“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基本概念”、“职业性皮肤接触化学物质的危险性评估与控制指南”、“职业工效学评估常用方法”以及“肌肉骨骼损伤的风险评估方法”等内容,原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所长李刚讲授了“职业暴露评估概述”;结合广东省实际开展的工作,广州市职防院刘移民院长讲授了“职业健康风险表征”课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张美辨所长重点讲述了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常用方法;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执法监察局张玉慧副局长从职业卫生监督角度引执法实例深度讲述了目前阶段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机构和企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后续职业卫生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具体方法。 

  培训中,参训学员与授课专家就GBZ 2.1-2019版新修订内容、针对国标现有职业病危害因素风险评估方法和职业卫生监督与评价机构间的矛盾展开热烈讨论。培训后,学员们更加深刻体会到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的现实意义;针对不同危害类型工作场所,明确了制定标准评估方法和相应技术要求;理解掌握了接触数据的选择、收集和使用方法以及进行数据科学性、可信性评估与验证方法;为广大职业卫生风险评估基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和方法学基础。     

 

 

 

 

   

   

   

        

  职业卫生所 职业防护与工效学室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