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建队伍,填空白,职业健康技术援藏工作持续推进

文章来源:张思雨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体大小:  

  为填补西藏自治区职业健康监护与职业病诊断技术机构和人员的空白,提升西藏自治区职业健康监护与职业病诊断能力,落实职业健康技术援藏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援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于9月7日-11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举办了援藏职业健康监护与职业病诊断技术人员培训班,并由各支援省市在培训结束后进行对口实地指导。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和林芝市疾控中心、自治区及7个地市和部分县区的人民医院共15家医疗机构的技术人员和对口支援当地医疗机构开展工作的6家单位的技术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职业健康处张宏元副处长,林芝市卫健委王洪举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处刘东山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彭措次仁副主任出席会议,指导培训工作。  

  在培训班上,孙新所长和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胡世杰院长分别对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的修订要点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随后,职业卫生所胡伟江副研究员、上海市肺科医院孙道远主任医师、江苏省疾控中心张恒东主任医师、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李涛副研究员、职业卫生所柳安琪研究实习员分别就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方案、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职业健康监护要点及质量控制、职业健康体检系统应用、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信息监测系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由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陈嘉斌副院长、上海市肺科医院毛翎主任医师、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陈钧强副研究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杨爱初主任医师、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赖燕主任医师分别就职业病诊断临床思维、职业性尘肺病总论、粉尘接触人员胸片拍摄要点、职业性噪声健康监护及噪声聋诊断、常见重金属中毒的健康监护及诊断进行了专业讲解,并且通过尘肺病胸片读片解读、噪声聋图谱解读、重金属中毒病例等大量实际案例,与参加培训学员展开讨论,进一步加深学员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通过此次职业健康技术援藏培训班的举办,为西藏自治区拟开展职业病健康检查与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职业病专业医师,有力地推动了西藏自治区职业病健康监护与职业病诊断等职业卫生工作的开展,提升了西藏地区职业病防治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职业卫生所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