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职业卫生援藏帮扶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王鑫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体大小:  

  为援助支持西藏自治区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升西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技术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的工作部署,中国疾病中心职业卫生所采取组团式技术帮扶形式组织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和上海市肺科医院等单位选派精干技术骨干携带专业设备赴西藏自治区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202085日在拉萨市召开了工作动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张宏波监察专员、预防处刘骥处长,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王寿碧常务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公共卫生管理处刘东山副处长、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新所长出席了动员会。87-15日,5支队伍分别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林芝市、拉萨市开展职业卫生技术帮扶工作。 

  我所职业流病室组成工作组负责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开展工作,山南市平均海拔3560米,队员们出现了头疼、眩晕、恶心、失眠等高原缺氧反应,但是他们克服高海拔、低压、缺氧的艰苦条件,带着氧气瓶,利用车辆后备厢的狭小空间作为现场操作台,边吸氧边坚持工作。在现场检测过程中,他们边操作边讲解,手把手地对山南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带教,现场培训检测方法,普及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和职业卫生管理等知识。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对调查企业存在的问题,直接和业主或工作人员沟通,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病防护措施及防护用品的整改建议和意见。 

  广东省职防系统的队伍由来自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和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的8人组成,对口支援林芝市。在海拔5300多米的铅锌矿现场,他们携带沉重的设备进行现场检测,常常累得头晕目眩,喘不过气。但是队员们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发现企业现场缺少耳塞、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时,队员们无私地将随身携带的个人防护用品送给工人,并示范正确佩戴方法。 

  拉萨市的职业卫生援助工作由来自江苏省疾控系统、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和上海市肺科医院的3支队伍负责。队员们积极适应缺氧环境下的身体不适,与当地疾控人员通力合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检测及调查任务。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他们悉心带教市、县级疾控的职业卫生人员,指导职业病危害因素调查方法及现场检测技术。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职业卫生工作的突破之年、开局之年、关键之年, 5支援助队伍克服困难,协助西藏自治区完成52家企业的现场检测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他们在技术上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指导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职业卫生队伍,有力推动了西藏自治区职业卫生工作的开展。 

 

  职业卫生所 职业流行病学与风险评估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