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疾控领域24种标准物质获得国家标准物质证书—《公共卫生领域重要标准物质与应用规范研究》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潘亚娟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大小:  

  《公共卫生领域重要标准物质与应用规范研究》是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项目编号为2014FY211000,牵头单位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参加单位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本课题主旨之一为研制一批公共卫生领域急需的标准物质。2014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牵头单位与参加单位根据项目实施计划分工合作,依据《一级标准物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物质研制相关规范要求,分别开展了职业卫生、环境卫生、食品卫生、放射卫生等领域的标准物质研究工作。团队通过近四年的合作,组织制定了新标准物质研制方案,先后攻克了基质材料筛选及处理、检测方法建立和优化以及多项定值关键技术难点,完成了新标准物质制备、均匀性和稳定性考察、定值及标准物质不确定度评定、报告编制与申报全部工作新研制标准物质各项技术指标如均匀性、稳定性均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其定值不确定度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201912月,24新研制标准物质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的技术审查并获批发布,被统一编号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物质目录 

  24种标准物质的研制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标准物质短缺的状况,完善了领域检测溯源体系初步构建起公共卫生领域标准物质资源框架项目实施中建立了公共卫生领域标准物质研究技术队伍及合作机制,培养了标准物质研究方面的相关人才,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职业卫生所 理化检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