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中国毒理学会工业毒理学专业委员会环境与健康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职卫所 王艳华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大小:  

  职业卫生所挂靠的学会之一中国毒理学会工业毒理学专业委员会201910月成功主办了全国性学术会议。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更加关注人群的健康,深入开展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策略,突出预防为主的方针。中国毒理学会工业毒理学专业委员会认真抓住工作契机,与生化与分子毒理学专委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联合主办,由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以环境与健康:新视角和新策略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于20191028~31日在天津市顺利召开。 

  大会共设5个分会场,其中 “新型污染物和环境物理因素暴露的健康影响”和“环境区域/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污染与健康安全”两个分会场分别由戴宇飞研究员和段化伟研究员作为主要召集人,组织了高等院校、疾控中心、职防院所、环境科学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工作场所、生活环境、公共场所中的污染物和物理因素导致的健康问题,室内空气污染和敏感人群的标志物和流行病学研究开展了充分的交流,激发了多位研究者对职业场所和职业人群深入研究与合作的兴趣,促进了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孙新所长受邀做了“职业健康—迎接未来挑战”的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国内外职业健康的突出问题和严峻现状,提出关注新型职业有害因素的健康问题,分享了团队研究的前沿进展以及职业健康的重点发展方向。生物标志物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室王艳华同志也受邀做会场报告,介绍了其开展的研究工作,并与参会代表开展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大会期间,工业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专委会委员会议,针对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方向、会员发展、职业病防治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职业卫生和工业毒理学的学科建设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较好的建设性意见,并对今后的学术交流方式和主题给出了方向。针对职业卫生科研项目申报和执行中的困惑和困境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从资深专家到青年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突出学科的宣传引领,团结协作解决国家需求,为更好地开展工业毒理和职业健康工作奠定基础。  

  本次会议得到毒理学、环境科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职业卫生研究领域学者的积极响应,这种多学科交叉、融合、协作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将进一步助力我国环境与职业医学的研究和政策制订。 

    

孙新所长做大会主旨报告交流

 戴宇飞主任委员主持分会场报告交流   

 

 戴宇飞主任委员为主旨报告人颁发证书  

 

段化伟研究员主持分会场报告交流 

 

生物标志物室王艳华做会场报告交流

 

(职业卫生所 生物标志物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