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健康报:十部委联手战尘肺,细数要出哪些招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张文翠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大小:  

  7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这在我国职业病防治史上尚属首次。     

  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包括: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80%;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等。     

  根据当前尘肺病防治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方案提出了五项具体行动: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     

  《方案》背景和意义何在?力图解决当前尘肺病防治中面临的哪些突出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与制定方案的业界专家。     

  尘肺病已成重大公卫问题     

  尘肺病是在劳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导致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是我国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职业性呼吸病。尘肺病难以治愈,患病率高、伤残率高、病死率高。     

  “我国是世界上尘肺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接触粉尘的劳动者人数、新发尘肺病病例数和现患尘肺病人数均居世界之首。”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说。     

  一串数据也、印证了当前我国尘肺病防治的严峻形势——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尘肺病87.3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2010年以来,年均报告尘肺病新病例2.0-2.5万例。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孙新说,尘肺病患者大多是农民工,具有群发性,这些农民工在罹患尘肺病后,由于得不到相应的医疗和社会保障,出现大量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甚至多次出现尘肺病群体性事件。“尘肺病问题已经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20188月,习近平总书记和孙春兰副总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后,国务院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疾病、重点环节,依法防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决防控职业病危害。孙新表示,此次《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发布实施,以尘肺病防治为切入点,关注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这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是落实健康扶贫的具体体现。通过动员各方力量,综合施策,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大力开展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摸清底数破难题     

  行动方案提出“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指导原则,即到2020年,全面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尘肺病现患状况的具体目标。“这是一大突破,解决了当前尘肺病中的基础数据缺失问题。”孙新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行动方案给予了有力的措施保障。首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有关部门,将开展全国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和全国尘肺病流行病学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通过专项调查,摸清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尘肺危害的基本情况和已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生存状况以及工伤、医保、救助等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建立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粉尘危害数据库,为所有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的患者建立档案,实现一人一档。     

  其次,将建立完善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病报告等监测网络。大力提升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主动监测,为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监管,控制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职业病提供技术依据。在“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项目已经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扩大重点职业病监测病种,将《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列入的12种尘肺病全部纳入重点职业病监测内容。通过建立完善监测系统,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粉尘危害现状和尘肺病发病情况,为国家制定尘肺病防治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另一方面,行动方案还提出,要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2020年起底前建立粉尘危害基础数据库。     

  专家表示,本次调查的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重点是工业企业。全国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将主要针对粉尘、噪声和化学毒物等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开展调查。通过调查,全面了解我国企业中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数量及行业、地区、经济类型、规模分布等情况;全面掌握我国企业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接触粉尘、化学毒物和噪声的劳动者数量、岗位分布及接触水平等情况;了解我国企业中的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卫生培训、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职业健康检查等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我国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数据库。     

  与脱贫攻坚同步完成    

  当前,尘肺病患者的医疗保障问题日益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仅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多数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由于缺乏基本的医疗和生活保障,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情况十分普遍。     

  因此,行动方案提出,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等。“不仅如此,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分类救助的原则。”孙新说,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对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的患者,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临床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统筹利用现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政策做好保障工作。“尘肺病患者中此类情况较为常见,因此,专门提出救助方案,有助于缓解这部分人群的生活压力。”     

  专家表示,尘肺病通常病程较长,病人即使脱离粉尘接触环境,病情仍会进展和加重,是需要终生进行康复治疗的慢性病。尘肺病人常常发生各种并发症,如呼吸系统感染、气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以及合并肺结核。因此,及时、正确诊断和治疗各种并发症/合并症,是抢救病人生命、改善病情、延长寿命、提高病人生命质量的重要保障。    

  行动方案提出,将按照“地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的目标,加强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建设。通过基层医疗机构体检筛查,早期发现尘肺病患者,及时干预。通过双向转诊,将病情严重的患者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减少患者到处求医的乱诊乱治现象,减轻患者求医费用支出。此外,将探索县乡“医共体”一体化管理,探索推行“互联网+”为载体的心电、放射、检验“三大”县乡远程诊断服务,实施统一规范的健康筛查和康复治疗。    

  加强职防队伍能力建设     

  行动方案已画出了美好蓝图,但孙新坦言,要将其落实,离不开一支强健的职业健康防治队伍。他告诉记者,2018年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能调整,其中最主要的变化是工作场所职业健康监管职能重新整合到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的“防、治、保”由三段监管模式变成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担负职业病防治的主要职责。     

  “目前,职业健康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能力不足。”孙新说,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颁布以来,我国职业健康监管职能数次进行调整,原卫生监督部门的职业卫生监管人员和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的技术人员由于2010年职责调整,人员转行做其他工作,职业卫生监管人员和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大,存在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和能力不足的问题。     

  对此,孙新建议,应加强职业病防治监管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各级政府举办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以国家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为中心,省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为重点,地市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为基础,县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为依托,符合职业病防治工作需求的四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形成布局合理、职责明确、学科齐全、装备精良、技术精湛、服务优质的职业病防治专业队伍。重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业病防治院(所)、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职业病科等梯队建设,提高县、乡级职业卫生服务能力。     

  此外,要构建完善的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加大职业病防治监管力度,扩大职业病防治监管覆盖面,提高职业病防治监管水平。结合医改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建设,加强政府举办的职业卫生技术体系建设,提高政府应对重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供给能力。 

    

  /健康报 记者 张磊     

  编辑/周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