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召开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0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指导和落实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于20171213-1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了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于明珠原副巡视员、李光琳处长、王璐调研员、田芳主任科员、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新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贺青华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将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贯彻到职业卫生工作中,树立大健康观念,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保护劳动者健康。贺副局长对下一步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深刻领会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适应国家富强的需要,将职业卫生工作做大做强。第二,明确健康企业与健康城市、健康中国的关系,突破职业病防治的狭小范畴,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的开展。第三,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果,目前已经完成了《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健康企业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两个文件的起草,并正式征求意见,争取在2018年疾控工作会议之前发布。第四,要深入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2018年是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开始的一年,要发挥试点探索作用,在全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168个省级试点城市率先开展健康企业建设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王璐调研员做了健康城市助力健康中国的报告,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李霜副主任、李朝林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思路与内容”、“健康企业实施的步骤与方法”和“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经验对健康企业建设的启示”的报告。会议邀请河南省职防院余善法副院长做了“职业心理健康与健康企业建设”的报告,邀请广东省职防院瞿鸿鹰院长、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宝立书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戴俊明副教授、浙江省疾控中心张美辨所长分别结合本省情况作了探索和实践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的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就如何开展健康企业建设,以及对即将出台的《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意见》的具体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本省(市)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抓住建设健康中国机遇、以健康企业为抓手全面推进职业卫生工作。 

李光琳处长做会议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李处长指出,明年将由全国爱卫办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健康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各地要做好宣贯工作,试点地区要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为在全国积极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职业病防治院的领导和专家、职业卫生所有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职业卫生所 健康促进室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