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引领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2017年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在广东东莞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6            字体大小:  

  为总结回顾2017年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研讨2018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职业病防治机构技术支撑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于20171129–30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李光琳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刘东山副处长等参加了会议。 

  梁晓峰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各级职业卫生技术机构要结合工作职责,重点做好4项技术支持工作:一是加强职业病监测数据的整理与应用;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体系建设工作,尤其要重点帮扶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三是加强新型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识别和评价,完善职业健康检查和健康监护体系的质量控制;四是推进职业卫生信息化。 

  贺青华副局长在讲话中从完善法律法规标准、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加强人才建设、强化职业病监测报告、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推进职业健康、加强科学研究等7方面概括总结了2017年职业卫生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各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机构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职业卫生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对职业卫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调要从6个方面重点做好2018年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做好本职工作;二是积极适应政策调整,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方式;三是继续推进《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四是着力做好职业病监测报告和信息化工作;五是大力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六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其与职业卫生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一支强大的职业卫生专业队伍。 

  会议特邀复旦大学傅华教授作了“职业卫生在健康中国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责任”的主题报告,邀请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宁夏自治区疾控中心从农民工尘肺病健康保障、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重点职业病监测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孙承业副所长、孙新副所长分别作了“2017年职业卫生工作总结”、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经验总结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现状与思考的工作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职业病防治机构体系建设、《职业病防治法》及配套规章修订应对、职业卫生信息化建设、重点职业病监测与报告等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与会人员1129日上午列席参加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召开的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工作总结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田芳副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职业病临床基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职业卫生所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职业卫生所 综合办公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