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2014年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暨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建所60年专题学术报告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5            字体大小:  

 

2014年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暨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专题学术报告会于12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交流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经验,探讨职防体系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会议期间还以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专题学术报告会的方式隆重纪念职业卫生所建所60年。会议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督局、应急办,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健康司,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度重视,疾控局于竞进局长、监督局何翔副局长、安监总局职业健康司高世民司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出席专题学术报告会并致辞。各位领导对职业卫生所建所60年来取得的辉煌业绩表示祝贺,对几代职业病防治工作者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在充分肯定职业病防治队伍专业技术工作的同时,对进一步做好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李涛所长简要回顾了职业卫生所建所6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开展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李涛所长表示,职业卫生所60年的发展是中国职业病防治事业的缩影,在任重道远的职业病防治新形势下,需要各级各类疾控、职防机构团结协作,积极探索新重点、新方向,不断提升职业病防治技术水平,为保护劳动者健康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专题学术报告会议期间,邀请了来自日本和中国台湾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日本胶印行业职业性胆管癌相关研究情况、台湾中毒控制研究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和作业场所化学性危害暴露评估与风险管理,为全国疾控、职防机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借鉴和启示。

在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上,疾控局职放处徐克明处长深入分析了当前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上海市疾控中心、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分别就做好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应对职业卫生技术领域新挑战、提高中毒应急处置和医疗综合处置能力、开展职业危害哨点监测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交流了具有特色的工作模式。

会议分为疾病和职防机构两组,围绕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的重点方向、做好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鉴定中的技术问题、如何判定职业病防治机构的联动机制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互通有无、态度坦诚、气氛热烈。

于竞进局长在参加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分组讨论时表示,任何机构的改革不能游离大的政策环境和走向范围,职业病防治机构要把握好大环境,规划机构的发展。疾病控制机构要克服包打天下的观念,机构建设要与国家定位、政策走向、人员支持、预算管理相结合。于竞进局长还就各级疾控机构、职防机构如何做好职业病防治技术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分别由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倪方书记、郑玉新副所长主持。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李正懋处长、疾控局职放处刘晓亮副处长、田芳,监督中心高小蔷副主任、谷京宇处长,中心科技处何广学处长、公卫处刘东山副处长、雷苏文副处长,各省(自治区 、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所)、部分地级市职业病防治院(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基地、北戴河职业性肺病临床基地的代表,职业卫生所全体职工等约200人分别参加了会议。



(综合办公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