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职业病研究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31            字体大小:  

 

为加强中日两国职业病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14320-21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联合举办了“中日职业病研究学术会议”,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JICA项目组、JICA事务所、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以及中日两国在尘肺病、石棉相关疾病、职业中毒、肌肉骨骼损伤相关领域的专业学者共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日本劳动者健康福祉机构关西劳灾医院工业中毒研究所圆藤 阳子主任、北海道中央劳灾医院大塚 义纪副院长、冈山劳灾医院岸本 卓巳副院长和劳动者健康福祉机构关东劳灾医院肌肉骨骼系统研究中心松平 浩主任参加。

李涛所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JICA项目的内容及2014年度的工作计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徐克明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JICA项目实施3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中日两国的专家能够借助此次会议搭建的平台,共同探讨职业病研究和防治领域存在的问题,交流研究成果,为两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岸本 卓巳副院长和李涛所长分别做了题为“职业病的情况与职业病研究的最新动向”、“中国职业病目录的历史沿革及其特征”的主题报告。21位中日专家尘肺病、石棉相关疾病、职业中毒、肌肉骨骼损伤4个分会场做了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发现和成果,与会专家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提问和认真的讨论。

项目首席顾问尾泽英夫介绍了JICA项目今后的实施计划,会议还就今后如何更好的举办职业病研究学术会议交换了意见。会后,日本专家还访问了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科技业务处 供稿 )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