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普教育

半夏花开半夏殇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大小: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正是秋游好时节。游玩过程中顺便打点野食回家给餐桌添道美味是不少游客的嗜好。在此特别提醒喜欢“春采野菜秋刨根”的人们须谨慎,如果没有经验或一知半解,别学神农尝百草,小心中毒哟!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很常见的有毒植物——半夏。 

  半夏是天南星科半夏属植物,多年生草本,分布很广,你常常会在山坡、草地、荒地、田边、河边及疏林下见到它们的身影。因为它开花5-6月,半夏花开,所以称半夏。它长得非常有特点,一茎三叶,故又被称为三叶半夏、三片叶、三角草、三叶头草;它的根极似芋头,常被误食,所以也被称为野芋头、麻芋子;此外它还有地珠半夏、守田、和姑、水玉、地文、地慈姑等诸多俗称。 

 

  半夏1年生的幼苗叶片呈卵状心形至戟形,为全缘单叶;23年后才发育为3小叶的复叶,小叶椭圆形至披针形,中间小叶较大,两侧的较小,叶片两面光滑无毛。 

 

  半夏的块茎近球形,直径12cm,有须根。叶柄长15-20厘米,叶柄基部有珠芽,珠芽在母株上萌发或落地后萌发。 

 

  天南星科植物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肉穗花序和佛焰苞,花序柄长2535厘米,长于叶柄;同一植株的雌雄花序包裹在同一佛焰苞里。佛焰苞绿色或绿白色;成熟后的浆果卵状椭圆形,黄绿色。还有一 “S”形鼠尾状的附属物延伸出在佛焰苞外,像不像一个眼镜蛇在吐着信子? 

 

  半夏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半夏以地下块茎入药,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的功能。半夏春发芽,夏开花,秋结果。夏秋季节,在半夏枝叶茂盛的时候,药农采挖其块茎,后经洗净、去根、去皮、晒干或烘干等一系列工序炮制药材。《中国药典》中收录了经不同方法炮制成的生半夏、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 

  半夏有毒早已被医药学家所确认。其全株有毒,以块茎毒性最大。块茎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其中含有刺激性甙、草酸钙针晶、麻黄碱及有毒未明结构生物碱,以及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剂、半夏蛋白等,可以刺激黏膜、损害肝肾,它所含的半夏蛋白还可引起流产。 

 

  半夏中毒原因多为药用剂量过大或误服生品。有报道,误食生半夏0.11.8g可引起中毒。生食半夏会对口腔、喉头、消化道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性,出现口舌麻木、疼痛肿胀、不能发声、呕吐、流涎、全身麻木、呼吸困难,甚至死亡。曾有口服大量生半夏而永久失音的报道。  

  半夏花开虽然美丽,但其毒性也不容小觑。提醒大家不要千万不能把半夏当野菜采食;药用半夏时也一定要去医院或药店购买正规的炮制半夏,且用药剂量严格遵医嘱,以保证毒性可控,药性可期。切忌生食滥用! 

半夏 

一茎伴三叶,二月乃发生; 

五月见花开,八月采其根; 

其根可入药,入药须炮制; 

切忌误生食,生食难过夏。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异议,可告知本网站删除) 

                职业卫生所   中毒控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