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普教育

听说了吧,“蘑界”的头号毒王杀手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2019-07-08            字体大小:  

  号外!号外!“蘑界”的头号毒王杀手重出江湖,6月在云南德宏州制造了两起惨案。1起是一家4口被灭门,其中包括两名孩子。另1起是7名来我国的缅甸籍劳工,4名陨落,3名还躺在IUC中,结局难测。惨!惨!惨! 

  头号毒王杀手?谁呀?有知道的吗? 

  孤陋寡闻!难怪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它就是被誉为“蘑界”的头号毒王杀手致命鹅膏啊。此菇于2000-2014年间在我国至少制造了25起惨案,致99人中毒,其中48人死亡。2014-2015在云南又制造了3起命案,致10人中毒,4人死亡。可谓罪恶累累! 

  头号毒王杀手身世大揭密 

  “致命鹅膏”此名源自该菇于20003月在广州毒杀了9名民工。后经研究蘑菇学的大咖——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的杨祝良教授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李泰辉研究员鉴定,为全世界首次发现的新种,故给此名,以警示“人族”,千万别招惹此菇,千万别把此菇变成餐桌上的美味,否则你会死的很难看! 

  致命鹅膏(Amanita exitialis Zhu L. Yang & T.H. Li),俗名“白毒伞”。在科学界,它隶属于真菌界-担子菌门-伞菌纲-伞菌目-鹅膏科-鹅膏属-檐托鹅膏组。晕!晕!好庞大的家族。在民间,它只是“蘑界鹅膏门”的弟子而已,身上的标志为“穿鞋、戴帽、穿裙”。 

  致命鹅膏长得白白净净,身才高挑,菌面(即菌盖)光滑干净,没一丝斑点和疣突。菌颈系一条轻薄柔软的白色围巾(即菌环)。一条雪白的大长腿(菌柄),脚穿白色的中筒靴。一身白,真可谓是“蘑界”的一枚“美菇儿”。春夏季出没于我国华南和西南等地带的阔叶林地面上,一副洁白无邪的样儿,迷惑着从它身边走过的人族。 

  注:这些照片就是此次毒籍劳工人的“蘑界头号毒王杀手”通缉令照片! 

   然而,在此菇的美丽外表下,蕴藏着一颗恶毒的心。它含8mg/g干重以上有鹅膏肽类毒素,其中含5mg/g干重以上的鹅膏毒肽(α-amanitinβ-amanitin)。而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也就是说,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被毒死。好狠毒啊! 

  能破解这“魔头”的杀人阵法吗? 

  当人族进食此菇2小时,其血液中就能检测到鹅膏肽类毒素。6小时毒素已完全吸收进入肠静脉的血液中,再经门静脉直接进入到肝脏内。此时,人族才会感觉到被毒王的侵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这时才会去就医。也就是说,毒王已经杀到人族的肝细胞内,身体才出现反应,晚已。此时毒王早已大开杀戒,将人族的肝细胞杀得支离破碎,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就便医生大咖使出“换血大法”、“血液过滤大招”等十八般武艺,也无法将肝细胞内的鹅膏毒素清除干净。更没有什么神药能阻止它的屠杀。就便换个肝,也得能及时找到配型适合的肝源,还得看自身能否承受换肝术,这太难!人族只得为自己的贪嘴,陪上生命和健康。杯具啊! 

   人族要想破解此毒王阵法,只有一招,遇到此菇时,不伸手采,而是伸脚踩,踩!踩!踩!将它踩得粉身碎骨,片甲不留,它一样陨落,一样能人畜无害!这是唯一的办法,也是最佳办法。如果管不住手,管不嘴,伤的就是自己。你将经受几天的痛苦折磨,直到肝细胞暴毙,全身黄染,最后难看的死去。 

  千万不要幻想自己是什么烹调高手,能将此菇的毒素破坏,防御住毒王的杀戮。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些毒素结构相当滴稳定,高温煎炸焖煮是不可能将其破坏滴。 

  另外,各位,请将此文多多转发出去,让此菇身败名裂! 

                                                                          职业卫生所 中毒控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