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18            字体大小: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和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承办的第十四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于2016817日~21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举办。会议共收到503篇学术论文,内容涉及职业性肺病、化学中毒与职业病临床、物理因素、生物因素、工业毒理、检测与评价、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心理与紧张、职业健康促进、职业防护与工效学、职业病诊断鉴定与卫生管理等领域。共有来自大专院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卫生监督部门、企业职业病防治等机构的55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职放处李光琳处长,中华预防医学邸泽青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邢济春副主任、疾控处刘彦成处长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李涛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邢济春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邸泽青副秘书长对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在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贺青华副局长强调了职业卫生工作在健康中国的重要性,介绍了国家职业病防治工作重点和任务,对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开幕式还向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第八次评奖获奖者、第二届研究生职业卫生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者颁发证书。共有13人获得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其中二等奖3篇,三等奖10篇。有8名研究生的论文被评为第二届研究生优秀论文。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关注职业健康,促进和谐发展”,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作业医学研究中心刘洪涛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日本产业医科大学工业生态科学研究所广尚典教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宝立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牛侨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杜忠君博士、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职业卫生研究所楼建林研究员先后做了大会主题报告。这些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特殊职业危害因素接触与危害控制;新形势下职业卫生专业人员的职责与伦理;日本劳动者精神健康的现状和行政动向;江苏省化学中毒应急救援现状与对策;职业卫生监管、教育、执行分离的困境;我国职业病发病形势与特点;甲苯二异氰酸酯作业工人健康损伤效应及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温石棉暴露与恶性间皮瘤等。部分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研究生职业卫生优秀论文和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者作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职业性有害因素引起的损害及机制研究、生物标志物研究、流行病学研究,尘肺及肺纤维化治疗文献计量分析,中毒事件的原因确证,职业生理与工效学指标研究以及正确运用职业卫生标准等。这些报告基本反映了我国当前职业卫生研究的基本状况和进展。会议还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职业健康促进学术会议、职业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专场、职业病专业委员会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专场、第四次职业心理与紧张学术会议、职业性噪声专场、职业性肺病专场、检测与评价分会场、神经毒理分会场、职业防护与工效学分会场等9个分会场的交流。

会议期间,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召开了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常委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职业防护与工效学专业学组、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尘肺影像学组举行了换届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职业性肺部疾病专业学组、职业健康监护专业学组举办了成员交流会。会议还评选出会议优秀论文30篇。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进一步取消行政审批许可、《职业病防治法》再次修订、《职业病诊断和鉴定管理办法》和《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也即将面临修订的背景下召开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会议紧密围绕当前职业病防治形势、工作难点、重点问题以及今后可能面对的新的职业卫生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各分会场及专场围绕重点专题展开交流,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与会代表广泛交流了我国职业病防治的最新进展和成果,研究探讨了职业病防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参会代表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高,讨论热烈,发言踊跃,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会议对于推动我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职业卫生所 呼吸系统疾病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