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 暨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换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体大小: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和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承办,泰安市职业病医院协办的第十三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于2014820日~22日在山东泰安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健康工作,体面劳动,构筑社会安全和谐。会议共收到408篇学术论文,内容涉及职业性肺病与职业中毒、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心理与紧张、职业卫生评价与卫生防护、职业与环境病理、物理因素与工效学、职业卫生管理与健康促进、现场监测与治理等领域。共有来自大专院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卫生监督部门、企业职业病防治等机构五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教授、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郭伟星院长、山东省疾控中心周景洋副主任、泰安市卫生局葛菁局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李涛主任委员主持并致开幕词。在开幕式上宣布了每二年一次,旨在奖励全国范围内在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卫生科技人员,特别是在基层第一线工作的优秀中青年的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第七次评奖获奖者名单。为鼓励从事职业卫生工作的年青人,加快培养高层次青年创新人才,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常委会决定从本届会议开始设立研究生职业卫生优秀论文评选,并同时发给奖金和奖励证书,开幕式上还宣布了研究生职业卫生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者名单并颁奖。

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是中华预防医学会40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中最早的分会之一,也是最活跃的分会之一。分会第七届委员会自200912月成立以来,坚持民主办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科普、编辑出版以及科技咨询等工作,发挥了一个科技性社团应有的作用。20147月分会上报换届方案,中华预防医学会学术部对分支机构换届方案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并与省级预防医学会协商产生最终委员名单共62人。本次换届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刘霞部长主持,57名新委员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召开了第八届委员会的换届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秘书长首先发言对分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李涛主任委员做了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工作总结,刘霞部长介绍了分会换届筹备情况并宣布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到会委员经民主选举,选出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第八届常委会23人,选举李涛主任医师连任分会第八届主任委员、选举刘洪涛教授、张幸研究员、傅华教授、牛侨教授、邵华研究员、邬堂春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分会仍挂靠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由余晨副研究员担任分会委员兼秘书长。

会议同期中华预防医学会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物理因素专业学组、职业病与健康监护专业学组举行了换届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职业性肺部疾病专业学组、职业病专业委员会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专业学组举办了成员交流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山东组稿会。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和鉴定管理办法》、《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完成修订的背景下召开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会议紧密围绕当前职业病防治形势、工作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参会代表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高,讨论热烈,发言踊跃,对许多职业卫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2天的热烈交流、讨论,与会代表广泛交流了我国职业病防治的最新进展和成果,研究探讨了职业病防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会议对于推动我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呼吸室  余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