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2011年全国职业病学术交流大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1-12-14            字体大小:  

2011年全国职业病学术交流大会”于201196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召开。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和劳动卫生与职业病专业委员会承办,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协办。会议主题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部分行业系统从事职业医学和职业卫生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香港、台湾及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分别派出代表参会。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李晋副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高峻璞副秘书长和学术会务部游良雅主任、广东省卫生厅陈祝生副厅长和公共卫生与监督处余德文处长、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永慧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与中毒控制所李涛所长、周安寿和孙承业副所长、大会协办单位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黄汉林院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职业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安寿主持。

中华预防医学会高峻璞副秘书长首先对本次全国性学术交流大会的顺利召开及职业病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成功换届表示热烈的祝贺。高峻璞副秘书长对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和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共同举办全国职业病学术交流活动,以及两个分会在分会(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学科发展、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科学研究和防病知识普及等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期望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和劳动卫生职业病分会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团结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者,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职业病防治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为我国职业人群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卫生部李晋副处长就当前全国职业病防治形势和卫生部近期出台的系列相关政策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如何作好下一步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给全体与会代表以很大鼓舞,增强了大家作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信心。陈祝生副厅长代表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在会上发言,对来自全国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者聚集广州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李涛作了《我国职业病发病形式与任务》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50余篇,有50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交流。交流文章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职业病防治面临形势、思考及任务,职业病案例分析;职业病临床治疗经验总结与分析;职业病诊断难点问题与处理方法;现场职业卫生学调查研究;实验室研究;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新标准的解读;中毒救治与救治体系建设等。既有我国职业病防治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内外职业病防治管理的动态,也有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难点、疑点的探讨等等,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到会代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会前召开了职业病专业委员第四届委员会换届会议和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委员会议。会议期间除进行大会交流外,还安排了3个专题分会场:海峡两岸环境及职业医学学术交流暨职业病诊断鉴定研讨会、听力损伤研讨会。会议期间,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成立了企业职业卫生学组。各会场座无虚席,发言者认真讲述,参会者积极提问,热烈讨论,都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以达到了共同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中毒事件现场处置及患者救治〔2011-12-01-039(国)〕”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班,原计划120人的培训,实有145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常见毒物应急处理技术及应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人员防护导则介绍、突发事件病因研究方法和突发中毒事件风险分析等。本次授课内容新颖、实用,老师讲得生动,学员学得认真,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工作拓宽了思路,补充了新知识,规范了工作行为,达到了继续教育的预期目的,受到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本次全国职业病学术交流会得到了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办好此次会议,全院总动员,院领导挂帅,全体职工参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全力以赴,工作认真细致,服务周到,热情高效,为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提供了保障,受到全体参会代表的一致赞扬,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和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会议还得到了广东省卫生厅和番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大会提供了必要的相关保障,在此一并致谢。

                         

中华预防医学会职业病专业委员会

            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

                                  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