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13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6-16            字体大小:  

 

19,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东省中毒救治基地)和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重庆市中毒救治基地)就山西长治“12.31苯胺泄露事故的健康影响召开病案讨论会,张宏顺副主任医师作为原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参予现场调查。

 

118,召开2011年度职业卫生所应急奖励工作评审会,经专家评审,评出1项突出贡献奖、3项重要贡献奖、1项优秀奖。

 

122,召开2012年度学术年会,中心相关处室领导参加会议。

 

125,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原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职业卫生处徐克明处长、卫生应急办公室处理处李正懋处长、中心公卫处倪方处长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分别由谭枫副书记和李涛所长主持。

 

1月,召开2012年度研究生读书会总结会。

 

1月,职业卫生所获北京市西城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1-5,组织完成2013年博、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5名;招收博士后研究生1名。

 

41,职业卫生所网站改版后上线试运行,5月通过验收正式运行。

 

416 -17日第二届国家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技术指导委员会职业病指导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48-12日,李涛所长一行7人专程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病防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克拉玛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工作,应邀承担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举办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培训班”授课及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专题培训。

 

411,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就“重庆开县长沙镇古迹幼儿园抗凝血杀鼠剂中毒事件”进行远程讨论,派出张宏顺副主任医师、谢立副研究员赶赴事件现场进行调查处置,在对采集样本进行检测后确认为溴鼠灵中毒。

 

430,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头中毒事件提供形态学鉴定技术支持。

 

54,通过远程电话指导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疑似肉毒杆菌毒素中毒事件处置与救治工作。

 

58 ,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处徐克明处长、中心公卫处倪方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宁波市卫生局干爱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李涛所长主持会议。

 

517,组织全所职工前往松山消防中队,开展年度消防安全培训。

 

527,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于竞进局长、张勇副局长等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职业卫生工作主管司局调整后的第一周,莅临职业卫生所调研职业卫生工作。中心公卫处、职业卫生所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于竞进局长一行还参观了职业卫生所部分实验室及中毒控制专用样本库、标本库,了解实验设施及条件等情况。

 

5月,2010级研究生(3名博士及4名硕士)顺利完成毕业答辩并完成学籍档案的收缴工作。

 

63,为吉林省液氨爆炸事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67,马沛滨主任医师、谢立副研究员赴云南省腾冲县参与疑似马勃中毒事件处理。

 

    7月,为广西自治区斑蝥中毒事件提供技术支持。

 

812,根据中心要求,为“河北省邯郸市某工地疑似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提供应急检测技术支持。

 

8月底,作为原卫生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中毒处置组秘书处挂靠单位,职业卫生所组织专家完成国家生计生委应急办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教材——中毒处置分册编审工作。

 

8月,由孙承业研究员、谢立副研究员主编的《有毒生物》专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912-16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办急性职业中毒及应急处置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中毒预案及技术方案解读、中毒事件现场个体防护技术、中毒洗消技术、中毒事件现场检伤技术、解毒药介绍及应用、毒物数据库资源介绍、中毒事件现场调查与案例分析等,全区100人参加培训。

 

918928-3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和职业卫生所组成的刮研作业职业危害调研组,分赴北京市、辽宁省沈阳市和大连市等地调研,通过与机床制造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刮研作业工人座谈、刮研作业现场观摩等形式,对刮研作业有关职业危害、职业相关病例及防护问题进行了调查,初步摸清了作业危害,为《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922-25日,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全国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演练。

 

    9月30职业卫生所中毒专题网于9月底通过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

 

    10月16,《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调整专家组召开修订工作讨论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健康司、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等有关领导、专家、专家组秘书处成员参加会议。

 

1016,协助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

 

1021,应急办与中毒控制部分开独立运行,并对其职能进行调整。

 

10月,日本评估专员及JICA调查团对“加强职业卫生能力建设项目”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及今后的计划进行了为期11天的中期评估并签署了中期评估协商备忘录。

 

111-4日,职业病诊断标准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标准审查会。职业性丙烯酰胺中毒的诊断等11项标准通过审查,其中10标准建议为强制性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职业病诊断文书书写规范标准建议为推荐性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11月,马沛斌主任医师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突出贡献奖。

 

11月,学术委员会对2014年度所青年科技基金进行了评审,共有5个项目获得资助。

 

1223日,根据所办公会决定,将信息与政策研究部更名为职业病监测与信息政策研究室并对其职能进行调整。

 

1230,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新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调整为132(4项开放性条款),新增18种。该目录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共同印发。本所作为目录修订技术专家组挂靠单位,承担了具体的技术工作。

 

2013 世界卫生组织(WHO)职业卫生合作中心(北京)再注册申请并获得WHO批准,任期截止到2016814

 

2013年 共接待外宾来访22批,56人次,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中国台湾。组织外宾学术报告 7次。办理因公出访手续21批,27人次,分别访问荷兰、南非等12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和澳门。

 

2013年 国际合作项目“煤矿工人结核病纳入职业病体检和患病情况调查”及本所与其他单位合作完成的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环评中的健康影响评价准则及化学污染因子健康影响评价方法研究”通过验收。


    2013
年 承担“工作场所空气中2,4-滴职业接触限值”等7项标准研制项目。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