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11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10            字体大小:  

11,职业卫生所孙承业研究员、许建宁研究员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执行期3年,项目经费共计66万元。

11,职业卫生所2010年底中标的5项所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即“ATM通路在甲醛诱导的遗传损伤中的作用”、“HLA-B*1301相关的DMLT病人永生化B淋巴细胞免疫分子研究”、“剧毒蘑菇鉴别研究与健康教育”、“表皮生长因子联合自体血浆冷沉淀对百草枯致角膜损伤的疗效评价”、“职业卫生信息概念模型及基本数据集的研究和建立”启动。

1,职业卫生所理化检测室陶雪副研究员受卫生部监督局和中心委托,赴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儿童铅中毒事件进行现场调查和处理,并对当地技术服务机构就血铅检测提出技术指导和建议。

1,职业卫生所先后派出3批专家分赴吉林等6省(市)开展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研工作并组织专家参与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卫生部、国家安监总局等组织的职业病防治法修订座谈会并随全国人大调研组对湖南、山东等地的职业病防治情况进行的实地考察和调研。

119,职业卫生所2010年度学术年会在黄河京都大酒店召开。中心侯培森副主任、科技处黄辉副处长、公卫处刘东山副处长出席会议,职业卫生所全体职工、研究生以及部分返聘专家、离退休职工等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126,职业卫生所201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京瑞大厦召开。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陈锐副巡视员、职业卫生处段冬梅处长、中心侯培森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涛所长、徐春梅书记分别作了行政、业务和党群工作报告。全所职工、研究生及返聘职工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2,职业卫生所郑玉新副所长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228,卫生部等9部委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全国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职业卫生所作为全国职业健康状况调查技术指导组办公室的挂靠单位,为做好技术支持工作,成立了专家顾问组、技术指导组,

2-3,组织2011年度研究生考试命题与评卷工作,顺利完成2011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5名。

3由职业卫生所组织编印的“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科普丛书”之《粉尘及职业危害知识问答》、《农药中毒与急救知识问答》、《常见中毒与急救知识问答》及《有机溶剂职业危害知识问答》同获201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奖(图书奖)二等奖。

38,全国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动员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王雪凝副局长、中心王宇主任、侯培森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卫生部监督局职业卫生处李晋副处长,中心公卫处倪方处长、刘东山副处长及全所职工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319,职业卫生所马沛滨主任医师参加卫生部专家组赴合肥调查处理幼儿“不明原因肠系膜淋巴结肿大”事件。

429,职业卫生所马沛滨主任医师参加卫生部专家组赴青海玉树调查处理“疑似肉毒中毒死亡事件”。

4-5组织研究生预答辩工作及答辩工作,11名研究生(3名博士生,8名硕士生)按时并顺利完成研究生毕业答辩。

511,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王雪凝副局长、职业卫生处段冬梅处长、李晋副处长等前往本所沟通、协调2011年职业病防治委托工作项目执行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13,职业卫生所举办了消防知识培训讲座并组织全所职工和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问答,强化全所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524,举办了职业卫生所“应急工作队队员第1期培训”。

5月,张敏研究员应邀参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同志率领的调研组,赴湖南省对职业病防治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参与副委员长讲话以及给国务院的报告撰写。

63,因工作需要,经中心研究决定:聘任孙新同志为本所副所长。

615,经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报名、资格审查、竞聘答辩、考查、公示等工作程序,聘任李斌同志为职业卫生所毒理室主任,程娟同志为副主任。

618, 职业卫生所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来中毒患者生物样品,进行中毒原因筛查,确定为Tl中毒。

621,在中心梁东明书记、侯培森副主任陪同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杨元元副局长、职业健康司高世民司长、王建冬副司长等一行6人到职业卫生所进行了调研考察,并与职业卫生所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

627,受卫生部监督局委托,职业卫生所组织相关专家在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首次审议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后提出《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修订稿。

6-7,组织开展农民工职业病防治工作研究课题工作。在参考2010年新生代农民工职业病防治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编制了《农民工职业病防治工作研究报告》,为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7,受卫生部应急办委托,以本所为主要起草单位完成了《卫生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和氨等14种常见毒物急性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及《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人员防护导则》,已由卫生部应急办正式发布。

71,职业卫生所开展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两优一先”和群众心中好党员活动。胡伟江、张金生同志获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苏保春同志获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714,中心党委任命谭枫同志为职业卫生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

719,职业卫生所马沛滨主任医师赴云南富宁参与处理“群体不明原因疾病”。

728,职业卫生所张宏顺副主任医师作为专家前往广西贵港市,协助当地开展贵港市钢铁集团“7.28”管道煤气泄漏中毒事件的调查工作。

7月,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24号)”的要求,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推荐张敏研究员为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候选人。

8,大修办公室分别向中心提交了《职业卫生所关于终止南纬路29号实验楼维修工程项目的请示》及《职业卫生所关于“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南纬路29号实验楼维修”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及建议调整的请示》。

8,职业卫生所通过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复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单位称号。

820,受卫生部应急办和中心委派,职业卫生所马沛滨主任医师、闫慧芳研究员和郭翔研究实习员参与处理“新疆皮山县桑珠乡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并将采集的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确定为含氟鼠药中毒。

8,根据卫生部监督局和中心委托,职业卫生所连续第8年开展了全国职业卫生检测能力考核工作。

824,职业卫生所马沛滨主任医师参加卫生部专家组赴甘肃陇西县文峰镇“急性群体性氟乙酰胺中毒事件”现场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理化检测室对送检样品进行中毒原因筛查,确定为氟乙酰胺中毒。

829,职业卫生所应急工作队队员及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CERT紧急救援培训中心举办的基础灾害救援培训。

8,受卫生部监督局委托并经中心同意,本所承担了《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并派出2批专家和工作人员随同卫生部等4部委组织的联合调研组赴重庆、江苏、湖北、广东等4省(市)开展调研工作,编制完成了《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措施》初稿。

9,职业卫生所2011年初申请的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5项中标。

92中心成立10周年发展外部评估团代表摩洛哥巴斯德研究所前所长Mohammed Hassar、美国国际公共卫生机构国际联盟主席Jeffrey Koplan来本所访问,听取职业卫生所疾控工作10年报告。

913,卫生部职业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及职业卫生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报送的《工作场所空气中双酚A职业接触限值及其测定方法》等9项职业卫生标准进行了审议、投票,其中8项标准获得通过。

920,在湖北省襄阳市召开了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会议的主题是适应新形势、新进展,进一步做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职业卫生处徐克明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管理处刘东山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卫生厅法监处刘时海处长和襄阳市人民政府黄德华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代表就职业病防治机构功能定位、建设规模和发展方向、全国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实施工作、职业病诊断管理办法和健康监护管理办法修订、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和职业病防治机构绩效考核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并提出有关建议。

9月,2011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世杰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倪方处长、林琳助理研究员,职业卫生所孙新副所长等以及除港、澳、台、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南省请假)负责职业病报告的省级职能单位,西宁市部分职业病报告单位共46人参加了会议。

10,职业卫生所成立纪检监察审计室。

1014,职业卫生所通过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组进行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年检续展及换证的现场审核。

1020,职业卫生所孙承业研究员现场指导“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盛乐镇巧什营小学部分学生误食野生蓖麻籽中毒事件”的病因调查。

1026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吴克军处长、陈圆圆项目官员陪同阿富汗喀布尔市、喀卢坎市的医院及卫生局19人代表团访问本所,郑玉新研究员介绍了本所相关工作情况,代表团参观了理化分析室、院士实验室。

1031,卫生部职业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2011年职业卫生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报送的《过氧化甲乙酮职业接触限值及测定方法》等23项职业卫生标准进行了审议、投票,其中22项标准获得通过。

113,本所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卫生评审组委派的现场评审组进行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的现场评审。

113,受卫生部监督局委托,本所组织有关所内外相关专家编写了《国家职业防治科研规划》并上报卫生部。《规划》提出4个重点研究领域30项重点研究内容,对于指导我国职业病防治科学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17,中心高福副主任、中心科技处黄辉副处长等到本所调研。李涛所长、谭枫副书记、郑玉新副所长、孙承业副所长、孙新副所长、科技业务处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8,经考察、公示等程序,聘任刘粤丽同志为纪检监察审计室主任。

126,职业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根据卫生部的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2011年职业卫生标准立项建议,共收到31家单位提交的65份建议书,通过与卫生部政法司、监督局、卫生监督中心、标委会委员、相关专家及起草人沟通与协商,共有29项职业卫生标准制修订建议获得卫生部批准立项。

1220职业卫生所组织专家主持起草了《职业病诊断管理办法》(修订稿)和《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

1226,卫生部职业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职业卫生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报送的《工作场所空气中三甲基氯化锡职业接触限值及检测方法》等17项职业卫生标准进行了审议、投票,其中15项标准获得通过。

12,本所LIMS软件系统经过检测流程及质量管理相关流程的调试,完成项目验收。

12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张敏研究员被卫生部评为“‘五五普法优秀个人

12月,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顾问张敏研究员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直接邀请,参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四部委联合开展的职业病防治督查工作,对贵州、江苏两省进行督查。

2011,继续面向公众及专业机构提供24小时中毒咨询的热线信息服务,咨询服务记录达4002条。

2011,维护、更新了毒物数据库中600余条化学品中毒信息、500余条药物中毒信息。

2011,审议职业卫生标准49项,通过45项,发布标准28项;在研职业病诊断标准12项,审查9项职业病诊断标准。

2011,组织召开《重点职业病监测技术》方案实施技术指导与质量控制师资培训会,对各省项目管理和实施人员开展培训;积极申请建立“重点职业病监测平台”。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