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07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10            字体大小:  

11日,《职业卫生所青年科技基金实施办法》颁布后的首批中标项目正式启动,分别为刘清君申请的“P0蛋白与P2蛋白作为慢性正己烷中毒生物标志物的研究”项目、程娟申请的“三氯乙烯致染色体损伤和甲基化作用的研究”项目、朱秋鸿申请的“汉防己甲素拮抗百草枯致肺纤维化的实验研究”项目、肖经纬申请的“雪旺氏细胞的钙通道途径对丙烯酰胺致周围感觉神经损伤修复的影响”项目以及杜会芳申请的“不明原因神经系统中毒的快速筛选、确证技术研究”项目。

15日,根据岗位竞聘、考核、公示,经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聘任林丽华同志为规划财务处副处长;根据民主推荐、考核、公示,经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聘任王海涛同志为人力资源处副处长。

119日,“卫生安全重要技术标准研制”课题(课题编号:2006BAK04A11)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技术重大项目组织实施。

125-26日,根据卫生部关于对媒体报道重庆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职业性肺癌”的处理要求,对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的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一车间酮基布洛芬反应液和提取液及时组织实验室进行了检测。李涛所长带领本所有关专家前往重庆市对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职业中毒事件开展调查。

1月底,职业卫生所郑玉新研究员申报的卫生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突发化学中毒事件第一现场处置关键技术研究”获得712万元专项资助。

21日,职业卫生所2006年学术年会在黄河京都大酒店召开。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公卫处处长倪方等中心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涛所长主持。

27日,卫生部陈啸宏副部长在卫生部卫生监督局赵同刚局长、苏志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沈洁书记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职业卫生所调研指导职业卫生工作并对做好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28日,本所召开了200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会议,中心实验室管理处领导和所领导、各实验室主任及实验室安全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职业卫生所200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存在的问题,并对《职业卫生所实验室安全员职责》进行了修订。

227日,聘任WHO项目官员Gerry Eijkemans为本所的客座教授。

2月下旬,本所新申报的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得资助,分别为由李涛研究员负责的“卫生安全重要技术标准研制”项目(2006BAK04A11200611月至200912月)及张敏研究员负责的“高危职业危害监测预警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06BAK05B02200611月至200812月),两项课题批复专项经费合计935万元。

2-5,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总计288万元;盘盈固定资产4件,总计44.6万元;总资产清查数为3422.4万元。

37-12日,闫慧芳等三名专家赴西安对蓝田县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参与现场调查及技术指导,并开展血铅检测实验室培训。

35日,参加由卫生部、劳动保障部、铁道部、国资委、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6部委会同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北京市卫生局等有关单位,在北京站联合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五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向广大劳动者和农民工群众免费发放了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并开展了现场职业病防治咨询活动,回答劳动者关心的职业健康问题。宣传资料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人健康读本》、《职业女性健康知识读本》、《煤炭行业职业危害防治手册》、有机溶剂宣传折页等共计6000余册。

49日,受卫生部委托,孙承业研究员、孟聪申实习研究员赴黑龙江省中医院处理鼠药中毒事件。

49日,李桂兰研究员主持的“苯与癌症的流行病学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及其应用”课题、李涛研究员主持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标准研究”课题、李朝林研究员主持的“某污染地区环境介质和妇女儿童体内多氯联苯负荷水平及健康效应研究”课题通过卫生部组织的成果鉴定。

410-14日,受卫生部委托,举办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中心副主任侯培森、卫生部监督局职业卫生处处长贺青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省、市、自治区、行业集团、大学和院校以及卫生监督等单位和部门的225人参加了培训,通过考试186人取得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评价或检测的资质证书。

4月中下旬,孙新助理研究员申报了资源环境技术领域课题“工业化学品暴露肽谱芯片检测技术研究”、孙承业研究员申报了现代医学技术专题“急性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关键技术研究”等“863”项目。

42021日,孙承业研究员赴香港参加中毒网络研讨会暨成立大会并作报告。

422日,郑玉新研究员赴香港参加2007年职业流行病学学组工作暨学术交流会。

423日,组织开展了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主题的“首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427日,WHO国际化学品安全署项目官员Joanna Tempowski来访,与本所有关专家就中毒预防控制工作进行了讨论。

4月,组织科研人员申报“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李涛研究员主持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标准研究”课题、李朝林研究员主持的“某污染地区环境介质和妇女儿童体内多氯联苯负荷水平及健康效应研究”课题、孙承业研究员主持的“毒鼠强中毒控制技术研究”课题以及李桂兰研究员主持的“苯与癌症的流行病学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及其应用”课题参加了申报。

59日至10日,职业卫生所组织开展了职工素质教育培训。李涛所长、党委徐春梅书记、工会主席周安寿副所长及全所76名职工参加了培训教育活动。培训活动主题是挑战自我,熔炼团队。

5月 受卫生部应急办委托编制与《全国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及相配套的11类毒物的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技术方案。

61日至14日,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李德鸿研究员等5人参加美国工业卫生协会主办的2007年美国工业卫生大会暨工业卫生展览,同美国工业卫生协会就开展进一步的教育培训及在中国开展美国工业卫生师资质考核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65日,6张职业病报告报告卡通过国家统计局批准。

69日,黄金祥研究员前往济源市参加急性砷化氢中毒患者的会诊工作。

615日,由辽宁省沈阳化工院专家王捷、南京医科大学肖杭主任、农业部农药检定所陶传江处长等组成的农业部专家组,对本所进行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单位资质现场评审。经过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本所继续保持了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单位资质。

616-23日,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荣德教授及夫人来访,并与本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举办了职业病防治进展讲座。

623 -25日,由职业卫生所提出、策划并承办,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6部门在浙江省东阳市联合召开了“劳动者健康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大学、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职业病防治机构的职业卫生专家、新闻媒体500多人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的举办达到了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工会组织、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机构及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健康的目的,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622-29日,孙承业研究员赴台湾参加“2007中华医学会学术年会(台北)”交流,并在“毒药物灾害防控”分会场作了“毒物危害与控制”的主题发言和“常见毒物危害及处理”的学术报告以及“毒鼠强中毒控制”专题报告。

78日,孙承业研究员和张宏顺副研究员赴吉林省长春市协助调查处理吉林长春双阳群体性格林-巴利综合征突发事件。

86日—18日,全所职工分两批参观革命圣地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党委书记徐春梅、工会主席周安寿及全所74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派出付朝晖、胡伟江和程娟3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等部委组织的对重庆、陕西、四川、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开展的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督查工作。

8-9月,李涛所长、周安寿副所长、李朝林研究员参加了由卫生部卫生监督局组织的对河南、江苏、贵州等省职业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督查。

92日,根据中心统一部署,职业卫生所参与了甲氨喋呤、阿糖胞苷不良反应事件调查,组织科研人员对甲氨喋呤和阿糖胞苷两种药物及药物中的长春新碱进行了检测。

95日,李斌、孙新、刘清君、程娟、段化伟申请的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中标,中标率再创近五年历史的新高。

921日,受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委托,职业卫生所黄雪祥研究员、张宏顺副主任医师参加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牵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参加的湖南瑶岗仙矿业有限公司“9.13”中毒事件的调查。

921-23日,受卫生部委派,张宏顺副研究员赴湖北郴州参与矿井工人有毒气体中毒现场处置工作。

926-30日,受卫生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了2007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

101日,《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经职业病诊断标准委员会审核通过,由卫生部正式颁布为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1882007),为配合该标准的贯彻,首席专家李德鸿主编了《职业健康监护指南》,已由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1012日,农业部发布公告,职业卫生所通过评审,获得了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单位A级资质。

1013-27日,李涛研究员及卫生部等2人赴美国执行考察职业卫生与安全任务。

1017日,在北京举办了粉尘致病性科研成果与防治政策制定国际研讨会。对粉尘的理化性质、粉尘的防护、各国粉尘防治政策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及如何将这些科研成果应用于粉尘危害防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

1017-26日,郑玉新研究员赴美国参加第三届中美关系乔治布什会议及海湾区域毒理学年会。

1029日,国际劳工组织官员牛胜利博士来访,并就职业病诊断与国际职业病目录的有关事宜进行讨论。

119日,在北京某消防支队的协助下,职业卫生所组织全所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暨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卫生部办公厅助理巡视员李增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和保卫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

1116日,根据中心工会换届选举办法,经职工推荐选举,推荐周安寿副所长为中心工会委员,徐春梅、周安寿、苏保春、刘清君、康宁、史晓、王全凯、张爽等8位同志当选为工会代表。

1118-23日,李涛研究员等3人赴韩国参加第二届亚洲职业卫生与安全国际研讨会。

11月,由李涛所长主持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标准研究”项目及孙承业研究员主持的“毒鼠强中毒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分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11月,张敏研究员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由WHO西太区办事处和东南亚办事处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组织的区域职业卫生与安全会议。会上张敏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在发挥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方面所做的工作”的报告。

11月,李军延副研究员参加北京动物实验资源共享平台理事会并当选为理事。

129-13日,受卫生部委托,举办第二期“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侯培森、卫生部监督局职卫处处长段冬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行业集团、大学和院校以及卫生监督机构、中介机构等82个单位的227人参加了培训。

129-16日,孙承业研究员赴泰国执行WHO/IPCS INTOX数据库管理系统考察项目及参加亚太临床毒理学大会。

1212-20日,李德鸿研究员应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的邀请,参加香港大学医学院成立120周年和香港 Mary医院70周年纪念活动。

1219日,经各室选举、申报及精神文明领导小组评审、党政联席会审批、公示,职业卫生所5个处室及28名职工被评为文明单位和文明职工。

1225日,由李朝林研究员负责的《某污染地区环境介质和妇女儿童体内多氯联苯负荷水平及健康效应研究》通过了卫生部组织的成果鉴定,申报中华医学科技成果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

1225日,职业卫生所郑玉新研究员申报的“重金属和有机溶剂对工人健康损害的预防控制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70万元资助。

1226-28日,职业卫生所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卫生评审组的计量认证监督评审。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