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0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10            字体大小:  

1月11日~13日  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26家具有内设职业病防治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家独立的职业病防治院(所)的领导及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苏志副司长、疾病控制司孔灵芝处长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培森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李涛所长主持。

1月17日  职业卫生防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赵同刚司长率相关业务处长出席会议,部署工作,沟通信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培森副主任、公卫处负责人及职业卫生所中层以上干部、关键岗二级以上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涛所长主持。

1月19日  2005年学术年会暨工作总结大会及迎新春联欢会在北京黄河京都大酒店召开。首席专家李德鸿研究员等六位专业技术人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李涛所长作了《2005年业务行政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要点》报告,徐春梅书记作了党委工作总结。

1月23日  职业卫生所召开离退休人员春节联谊会,李涛所长、徐春梅书记、周安寿副所长、郑玉新副所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所领导介绍了2005年所内主要工作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1月24日  职业卫生所20多名专家参加了由卫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的“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现场评审工作。这次评选活动由挂靠在职业卫生所的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评选办公室组织全国60多名专家,分10个评审专家组,对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64家参评企业进行了现场评审。

1月  李朝林研究员参加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04-2005年度合作项目总结暨2006-2007年度合作项目启动会。

1月  职业卫生所参加的由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的淮河流域恶性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基本结束,并提交了分报告--污染企业调查报告。

1月  职业卫生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开展了外交部、解放军总后勤部日遗化学武器处理项目的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工作。

2月28日  职业卫生所按照卫生部的要求,负责起草了《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调研方案》。这次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调研是由卫生部高强部长提议,由卫生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四部委联合组织。

3月1日  经过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评选办公室(设在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对64家参评企业现场评审资料的汇总、整理,卫生部办公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向社会公示了中电国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电分公司等56家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候选名单。

3月6日   职业卫生所专家对河南焦作硬酯酸钡集体中毒事件提出处理方案并跟踪指导。

3月21日  李斌副研究员赴泰国参加IPCS国家委员会举办的IPCS-PAC会议。

3月21日 日本国立产业医学综合研究所森永谦二教授被聘为职业卫生所客座教授,并来所就日本国立产业医学综合研究所基本情况及目前日本国内关注的石棉问题进行了介绍。

3月下旬  针对北京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制造厂失火烟雾造成的北京市朝阳区双桥第一小学部分学生健康影响的临床诊断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3月底  对“青海省湟中县儿童铅中毒事件”的医学处理进行技术指导。

4月5日  召开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尘肺高危人群健康监护、诊断技术和危害控制技术研究》成果鉴定会。

4月11日  受卫生部派遣,孙承业、张寿林两位专家作为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前往沈阳处理制鞋厂中毒事件。

4月12日  李朝林研究员参加UNEP“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国际研讨会,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我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五氯酚钠的控制技术》报告。

4月16日  职业卫生所参与“中国关于履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NIP)的制定。

4月18日  举办了青年科技人员学术报告会,胡伟江同志获得第一名,并代表职业卫生所参加了中心团委举办的学术报告会。

4月23日 韩国同德女子大学来访,就推进双方合作项目的实施进行了交流。

4月24日  卫生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了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授牌暨企业职业卫生工作经验交流大会。授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卫生部卫生监督局苏志副局长主持了会议,200多家单位近400名代表出席。卫生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等部委的领导为56家获得“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的单位授牌。卫生部陈啸宏副部长、国家安监总局王德学副局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宣读了56家示范企业名单。大会的筹备和会务工作由职业卫生所承担。

4月24日  企业职业卫生工作经验交流大会在北京信苑饭店召开,56家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分组进行了经验交流。职业卫生所承担了大会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4月  为迎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职业卫生所组织设计和印制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画,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发放40多万份,宣传画的主题是“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4月24日  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卫生部召开2005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及2006年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新闻通报会上,卫生部卫生监督局苏志副局长通报了2005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全国职业病发病数据由职业卫生所根据职业病报告信息系统的报告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并提供

5月11日  李朝林研究员赴美国参加2006年美国工业卫生学会学术年会。

5月20日  鲁锡荣教授赴辽宁省阜新市砷中毒现场进行调查。

5月24日  郑玉新研究员参与的《中国-欧盟化学品管理政策体系和化学品检测方法体系比较研究》课题,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

6月1日  全国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网络直报系统正式启动。根据统一部署,确定了北京、上海、湖南、河南等四省市为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直报系统的7个试点单位。2006年度的职业病报告将全部在网上填报、审核和统计分析。正式网已于2007年1月1日启用跨区报告功能,据此,我国初步建立了职业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启动了职业病信息直报系统,职业病信息监测、报告不断得到完善。

6月5日  刘秉慈教授申请的国家外专局《2006年度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获得批准。

6月7 日  李涛研究员赴意大利参加WHO职业卫生合作中心网络会议与第28届国际职业卫生大会。

6月9日  陈永青、闫慧芳、李斌、俞文兰、许建宁等赴意大利参加国际职业卫生委员会等十家单位主办的第28届“国际职业卫生大会”。  

6月15日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职业与环境医学部Chang-Jiang Zheng教授来访并作专题报告及洽谈合作事宜。

6月中旬  孙承业研究员赴云南省进行“波音737乘务员不明原因疾病病因现场”调查。

6月23日~7月4日  周安寿副所长、张敏研究员参加卫生部组织的德国、法国卫生标准体系建设考察任务。

6月—11月   按照中央、卫生部及中心统一部署,职业卫生所开展了医药卫生行业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成立了职业卫生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职业卫生所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实施方案》和《职业卫生所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了自查自纠及互查工作。

7月6日  美国热电集团公司来访并签署理化检验工作项目协议。

7月12日~18日  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劳动保障部办公厅和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职业病防治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卫发电[2006]58号)要求,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培森副主任为组长,职业卫生所李德鸿首席专家、李涛所长、周安寿副所长、张敏研究员以及部分省级职业病防治机构专家参加的调研组,对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并起草了调研报告上报到卫生部。

7月23日~27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项目首期基层医护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研讨会暨福建省企业职业危害调查及干预试点培训会在福建召开,近60人参加了会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职业卫生所的专家到会并授课。9月~12月,项目组在上海、河北、山东和广东等地分别进行了同类培训和试点活动,受到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工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部门和试点企业的热烈欢迎。

7月28日~30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Gerry Eijkenmans在职业卫生所和福建省有关专家的陪同下,分别到福建省惠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惠安县某制鞋厂、石雕加工厂,仙游县东湖村石英加工厂进行了参观访问及座谈,她对中国正在进行的职业卫生工作非常感动,并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给予中国更多的支持。对于福建仙游县东湖村石英加工厂的技术改造和管理模式的成功探索,她誉为国际基础职业卫生服务成功的典范,希望将总结材料报WHO,在世界范围内交流。

7月-8月  职业卫业所派专家及专业人员两次深入云南偏远山区,为查找不明原因猝死,连续工作近两个月,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7月—8月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所职工开展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支部特色活动。

7月~9月  职业卫生所收集了全国3000多家县级职业卫生机构和专业人员信息资料,建立了国家县级职业卫生机构数据库和信息网络。通过该网络,向全国县级职业卫生机构免费发放了《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信息》和《密闭空间职业危害防护手册》等专业技术资料,旨在帮助基层职业卫生专业人员提高职业卫生技术和知识,及时了解国内、国际职业病防治的动态信息。

8月1日  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来访,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并洽谈了相关合作事宜。
8月5日  聘请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官员牛胜利为职业卫生所客座教授。
8月10日  职业卫生所有关专家参加卫生部组织制定淮河流域环境治理与癌症防治工作方案会议。
8月13日  职业卫生所在北京主办了中韩环境污染与健康评价研讨会。此次会议不仅为中韩两国
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也为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8月15-16日  职业卫生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职业病防治形势及对策研讨会,来自卫生部卫生监督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部分省、直辖市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职防机构、医学院校及GE公司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对当前职业病防治形势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对如何解决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问题、扭转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被动局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为卫生部进一步深入了解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加强职业病防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8月25日  召开2006年度职工代表大会。李涛所长作了《2006年上半年职业卫生所工作报告》;郑玉新副所长作了《关于学科建设方案的报告》;政协委员蔡世雄教授传达了两会精神,着重通报了提案工作情况;徐春梅书记通报了2006年民主生活会情况,对民主生活会征求的群众意见以及整改措施进行了通报;纪委书记周安寿副所长传达了治理商业贿赂有关文件精神。大会通过了2006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学科建设发展方案、5项科研相关管理规定、创建文明办法等8项内容。

8月  职业卫生所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了“全国职业卫生监测方法科研协作组”会议,近40家单位约120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9月  为了加强学术和工作经验交流,推动学科发展,更好地开展信息监测工作,经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批准和审议,成立了职业卫生信息监测学组,学组挂靠在职业卫生所。成员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学、行业协会的代表,共33人。职业卫生信息监测学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职业卫生信息监测工作纳入学科发展规定,对于规范我国职业卫生信息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9月  完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达的对疑难化学品丙烯腈的毒性实验,为国家制定丙烯腈管理措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9月3日  孙承业、朱秋鸿两位同志赴四川省处理崇州儿童食物中毒事件。

9月4日~18日  郑玉新研究员赴丹麦参加酶安全研讨会。

9月7日  受卫生部委托,完成我国驻科特迪瓦使馆有关硫化氢和硫醇中毒书面答复。

9月9日   派专家参加由卫生部工作组与甘肃省专家调查组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儿童“铅中毒”事件进行调查。

9月16日  组织40名职工参加了卫生部第五届职工运动会,35名同志参加了大型体操表演;郝书荣同志获女子丙组赶猪跑第一名;缪庆同志获得男子乙组插旗跑第二名。运动会上大家与吴仪副总理合影留念。

9月18日  许建宁研究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甲基丙烯酸环氧丙酯致人上皮细胞恶性转化及其分子机制研究”资助。

9月18日  刘秉慈教授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30671747)“石英致DNA损伤修复的DNA-PK/JNK通路”(2007.1-2009.12)获得批准。

9月18日   组织召开第四次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征文评选活动,共收到符合征文要求的论文61篇,内容涵盖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职业病临床、职业流行病学、职业卫生管理、职业性肺部疾病、职业性紧张及毒理学等领域。经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4篇,其中二等奖1篇,三等奖13篇。评奖结果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九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上公布并颁奖。

9月21日  经支部党员民主推荐,党员大会投票选举,党委会研究决定,增补牛勇同志为职业卫生所纪委委员。

9月23日  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举办第九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523篇,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卫生专业工作者400余人出席了会议,同期还组织了主题为“尘肺病预防”的ICOH卫星会议。

9月~11月底  完成“如烟”雾化烟弹安全性评价,并提交急性毒性、致突变试验报告。

10月1日 派专业技术人员赴甘肃省指导血铅实验室技术工作。

10月5日  闫慧芳研究员赴福建省,处理儿童铅中毒事件并进行技术指导。

10月17日  聘请WHO官员Gerry Eijkemans为职业卫生所客座教授。

10月18日~22日  卫生部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会议。来自全国10个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监督处处长、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院(所)的领导、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19个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县(区)级人民政府部分领导及分管职业卫生工作的卫生局负责同志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目的是贯彻卫生部通知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落实卫生部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明确试点工作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正式全面启动试点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作为项目办公室,承担了大量技术筹备工作,为会议的召开和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10月24日  组织开展了2006年度全国职业卫生监测检测实验室质量考核工作,考核项目为尿中砷/汞、滤膜镉、活性炭管中四氯乙烯及吸收液中二氧化硫。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及企业职防机构共74家单位参加考核,项目累计达225项。

10月25日   世界卫生组织对“WHO职业卫生合作中心(北京)”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

10月31日   组织专家制定了“甘肃徽县铅污染调查方案”。

10月底    应国家发改委及卫生部应急办要求,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我国反恐及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化学中毒解毒药储备建议方案,17种解毒药物储备到位并编写了中央解毒药储备、调用方案。

11月1日   郑玉新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11月13日  国家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培训教材提纲审定会。来自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参与了培训教材提纲审定会。

11月19日~24日  张敏研究员赴韩国参加国际劳工组织改善工作环境研讨会。

11月21日~25日  孙承业研究员赴澳门参加“华人健康平台研讨会”。

11月29日  周安寿研究员、李桂兰研究员赴美国参加中美苯合作项目20周年庆典。

11月29日~12月5日  2006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建阳市顺利召开。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缺陕西省)64人参加会议。中心公共卫生处焦振泉副处长、职业卫生所李涛所长、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缪剑影主任和福建省建阳市刘寒副市长到会并作讲话。会议对200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下一步工作,确定2007年职业病报告工作重点;会上对2006年度职业病统计报告10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进行了标准、法规培训和业务知识的专题讲解;交流了2006年各地区职业病报告工作和经验,并围绕职业病报告工作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

11月  德国工伤保险联合会4名专家到职业卫生所进行交流访问,从德国的政策法规标准、流行病学研究、粉尘采样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双方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达成了长期合作共识并着手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12月1日  韩国职业卫生安全部(KOSHA) Mr. Kil-Sang Park主席,Dr. Seong-Kyu Kang职业卫生部主任,Mr. Young-Hoon Lim,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以及Mr. Hyeon-Cheol Kang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劳务官来访,促进中韩双方在职业卫生安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2月6日  美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会长George Hamilton 等来访,双方寻求在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

12月12日  日本Media Service公司Ms Ishiwata等来访,主要商谈毒理学实验的安排事宜。

12月14日  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职业病分会和美国工业卫生协会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确定今后在学术交流、参加会议、信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就在实验室认可、美国工业卫生师注册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意向性意见。美国工业卫生协会主席Frans Renshaw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李德鸿研究员分别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12月19日   由职业卫生所牵头,李德鸿研究员负责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尘肺高危人群健康监护、诊断技术和危害控制技术研究》获2007年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

12月25日   国家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在京召开了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初期评估方案研讨会。来自北京及河北试点地区的代表对项目办公室提出的评估方案草稿进行了讨论和完善。项目办公室已根据意见对初期评估方案进行修改并下发。

12月31日  为了加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信息交流和沟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国家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编辑《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动态简讯(第一期)》并发至各试点省区市。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