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信息>>大事记

2002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10            字体大小:  

 

1200218中华医学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01年(首届)中华医学科技部颁奖大会。我所“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混配农药中毒防治研究》负责人何凤生出席颁奖大会,接受大会颁发的奖状、奖杯、奖金。

2200236全所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共同参加了劳卫所2001年工作总结大会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揭牌仪式。

32002318,由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协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答卷525035份。受卫生部委托,我所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办公室,根据竞赛规则及抽奖办法,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纪念奖100名。

42002325,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安排,经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所全体职工于2002325328,分别在中心多功能厅参加了正、副所长公开竞聘大会。

此次参加竞聘正所长的有五位同志,参加竞聘副所长的有八位同志。会后,全体职工投了自己庄严的一票。

52002328全所人员参加职业卫生所副所长竞聘大会,8人参加3个副所长岗位竞聘,其中所外1人。

62002328日,我所李朝林、鲁锡荣、黄雪祥、陈永青、孙承业、丁茂柏、周静等七位同志参加了由劳动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卫生部等9个部委组成的联合调查工作组赴河北省高碑店市对农民工苯中毒事件进行了调查。

工作组深入到企业和个体作坊,抽查了白沟镇、东马营乡等5个乡镇的92户企业和作坊,抽查中发现存在以下几大问题:①职业卫生防护不符合卫生标准要求;②劳动用工管理混乱,私招滥雇严重;③劳动者权益受到严重侵犯;④业主法制观念淡薄,农民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⑤生产经营严重违规。调查组专家还分别赴河南、陕西等省对在河北白沟打工发生苯中毒患者进行了诊断确诊。

720023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赋予我们工作的职责及卫生部对我所工作的要求,成立了职业卫生评价室,规范了职业卫生评价工作程序,制定了《建设项目职业危害预评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工作模式,完成了7项职业卫生现状现场调查及有害因素监测;开展职业危害控制效果评价项目现场调查、监测1项;开展职业病预评价项目现场调查、监测1项;开展工程类比调查2项。在开展现场工作的同时,我所编制了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书4个,职业病控制效果评价报告书1个。承担编制的职业卫生评价报告书,均通过了专家组论证会和卫生部审查。

82002417,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授予我所为2001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

9200242426,为了进一步推动《职业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受卫生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承办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高层研讨会。

会议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和21世纪饭店举行。卫生部张文康部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张怀西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卞耀武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徐锡澄副主席等领导及全国各省市卫生系统、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为:①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委、总工会领导就学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作重要讲话;②对《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优胜者颁奖;③研讨、交流如何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贯彻工作;④百家企业贯彻实施《职业病防治法》倡议签名;⑤《职业病防治法条文释义》首发式。

102002514,由黄金祥研究员申请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及其远期健康影响的研究》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并已签定“任务合同书”。

112002522中疾控人发(2002117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李涛等三位同志任职的通知”,聘任李涛同志为职业卫生所所长;聘任周安寿、郑玉新同志为职业卫生所副所长。

122002523,全所职工参加了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的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新一届所领导班子成立大会。会上,由朱志南书记宣布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竞聘答辩、中心评聘委员会和职工评价打分、考核、公示等工作程序,中心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职业卫生所新的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成立。所长:李涛;副所长:周安寿、郑玉新;副书记:徐春梅。届时,李立明主任、朱志南书记在全所职工大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李涛所长代表新的一届领导班子讲话。

132002611,根据工作需要,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批准,在贺青华同志挂职锻炼期间,聘任其为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

142002611,根据中央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卫生部所属事业单位更名的批复》(中央编办更字[2001]223号)及卫生部党组会议精神,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研究所更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根据职业卫生所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自2002611起启用新印章,同时废止旧印章。并将所内各研究室、职能部门掌管的印章全部收回。

152002613,由郑玉新研究员申请的“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DNA修复和细胞周期调控基因于焦炉工肺癌易感性关系的研究》获教育部国家合作与交流司批准资助。

16200271,所党委召开庆“七一”表彰“两优一先”大会。授予李康利、高耘、孟宪萍三同志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滕林、丁茂伯、肖诚、李霜四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第一党支部为先进党支部称号。党委委员李涛所长在大会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疾控中心宫新生副主任、党办胡永洁主任出席了会议。

172002729全所职工改革动员会  李涛所长做“适应疾病控制体制转型,推动机构及人事干部制度改革--关于全面启动职业卫生所改革工作动员报告

182002822中疾控职报人发(2002)第079号“职业卫生所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三定方案的请示”上报疾控中心,其中:

    1、人事制度改革三定方案

    2、关于成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决定

    3、关于成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办公室的决定

    4、关于成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岗位评聘领导小组的决定

    5、关于成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调解争议小组的决定

    192002823  中疾控人发(200222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职业卫生所“三定”方案的批复”:

经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同意职业卫生所制定的“三定”方案。

202002 8,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精神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职能设置的要求,我所确定新的机构名称为:1、行政职能部门: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处、规划财务处、人力资源处、科技业务处。2、业务部门:院士实验室、专家委员会、职业病与中毒控制部、毒理室、职业卫生评价部、理化检测分析室、技术服务机构管理部、职业卫生培训教育部、信息与政策研究部、实验动物室、质量管理办公室。

212002914,在南京汤山镇发生中毒事件,按照卫生部、“中心”的紧急部署,我所组织专家对事件应急工作做了细致安排,并派出孙承业、李晓华两名专家随国务院南京事件处理工作组于当日晚赶赴现场。根据当时救援实际和患者的实际情况,果断提出此次事件原因为毒鼠强和氟乙酰胺混合物中毒,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案。事件处理后期,我所专家还提出了“患者残留物消解方案”,为消除隐患起到了很大作用。

222002919,由郑玉新研究员申请的“三氯乙烯接触性皮炎的发病机制和生物标志物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320029月-12,根据卫生部要求,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证的现场评审工作正式启动。组成了分别以周安寿、贺青华、郑玉新为组长的三个评审组,对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申请单位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组成员由各省市疾控中心和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1224将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证评审结果和专家组评审意见汇总上报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

242002928,经所团员民主选举,中国疾控中心团委审批新一届团总支正式成立。刘海龙同志任团总支书记,周静同志任组织委员,王健同志任宣传委员。

25200210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二次招聘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的通知”,公布招聘岗位、聘任原则及招聘条件。

262002109职能部门中层干部竞聘大会,共6人参加5个岗位竞聘,其中1人来自所外。

2720021022日,根据我所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安排,经报名、资格审查、公开竞聘、职工与评委打分、考核、公示等工作程序,所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中疾控职人发[2002]104号职业卫生所关于滕林、顿伊犁、张敏同志任职的通知)聘任滕林同志为综合办公室主任、顿伊犁同志为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敏同志为科技业务处处长。

282002114 “职业卫生所关于下发《职业卫生所各室、职能部门职能》的通知”,公布5个职能部门、11个业务部(室)工作职能

2920021111,湖南省常德市发生“毒鼠强”中毒事件。根据卫生部法监司领导的指示,中毒控制中心组织专家于1113立即赴湖南。专家组与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和有关疾病控制和临床工作人员一起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检查,听取了省市调查组的情况汇报,与省卫生厅领导对这次处理事件初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完善和商讨,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重点交换了意见。截止到1113,此次事件中毒人数为193人。

3020021118,由周安寿主持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课题《抗尘肺新药盐酸替络欧临床试验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批三项。该课题按照《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组织实施。

3120021120,业务科室负责人竞聘大会  18人报名参加8个岗位竞聘,其中8人来自所外。

3220021217,根据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安排,经所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中疾控职人发[2002]145号、146号“职业卫生所关于业务科室负责人任职的决定”),聘任何凤生院士为院士实验室主任、郑玉新同志兼任院士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德鸿同志为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涛同志兼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主任、孙承业同志兼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晓华同志兼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敏同志兼任信息于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承业同志为职业病与中毒控制部主任、李晓华同志为职业病于中毒控制部副主任、李斌同志为毒理室副主任、陈永青同志为职业卫生评价部负责人、闫慧芳同志为理化检测分析室主任、李朝林同志为技术服务机构管理部主任、俞文兰同志为职业卫生培训教育部临时负责人、李康利同志为实验动物室主任、邓海同志为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中疾控职人发[2003]107号“职业卫生所关于行政领导干部任职的决定”),聘任李培同志为规划财务处处长。

3320021227根据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安排,经所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中疾控职人发[2002]148号“职业卫生所关于免去原职能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相关职务的决定”)

免去滕林同志所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李康利同志科技处处长职务;

免去李培同志财务处处长职务;

免去李海英同志财务处副处长职务;

免去顿伊犁同志人事处副处长职务;

免去邓海同志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郑玉新同志毒理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免去吕京同志毒理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免去李德鸿同志职业病与健康监护研究室主任职务;

免去孙金秀同志尘肺研究室主任职务;

免去黄雪祥同志环境与生物监测研究室主任职务;

免去刘尊永同志劳动生理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免去李严巍同志药物合成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免去李朝林同志工业卫生管理研究室主任职务;

免去刘秉慈同志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主任职务;

免去陈永青同志职业卫生评价研究室主任职务;

免去孙承业同志中毒控制中心信息部主任职务;

免去李晓华同志中毒控制中心毒物检测部主任职务。

3420021223,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申请的2002年度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研究专项《重要职业病和职业危害调查于防治技术研究》已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题。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