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业病与中毒监测

2011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1-11-29            字体大小:  

 

 

职业卫生所                                                        2011年9月22

 

2011922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以下简称职业卫生所)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了2011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倪方处长,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世杰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新副所长到会并做了讲话。会议由职业卫生所信息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敏研究员主持。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世杰主任介绍了青海省的基本情况以及青海省职业病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和现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倪方处长重申了做好职业病报告工作对掌握职业病实际发病情况、提出防控措施以及对卫生行政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和管理措施的重要性,并着重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应将职业病报告质量作为职业病报告工作最主要的出发点,给予高度重视;二是在技术上应更深入挖掘职业病报告数据,通过数据资源的共享以及更深层次的数据分析,为防治职业病提供技术依据;三是要坚持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制度,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培训的活动。

职业卫生所孙新副所长强调了职业病报告工作是职业病预防控制工作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职业病报告通过连续的、不间断的收集职业病报告,反映全国职业病发病、死亡的全貌,因此,数据的完整性、时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十分重要。目前在人员少、经费少、职业卫生职能调整等不利条件下已作了很多工作,但也应充分地认识到,目前仍有大量的职业病没有诊断报告,报告的数据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张敏主任对全国2011年已完成的职业病统计报告工作从加强职业病报告制度建设、强化职业病报告网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职业病统计报告工作和国家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方面做了总结,提出了职业病统计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职业卫生所王丹研究实习员做了题为《职业病报告质量控制》的专题报告,重申了职业病报告和审核中应注意的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林琳助理研究员在会上对开展职业病漏报调查方案做了重点介绍,与会代表围绕该方案进行了讨论。经讨论,2011年漏报调查暂定在湖南省、辽宁省和甘肃省开展;考虑各省工作积极性,并达到互相交流的目的,成立国家工作组,由天津市、河北省、吉林省、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山东省、四川省和宁夏自治区各1名专家和国家有关专家组成;分三个小组分别对上述三省进行现场调研,根据调查方案,分别在省、地(市)和企业的诊断机构开展调研工作。

与会代表就职业病与职业卫生信息监测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认为应落实用人单位的报告职责,会议结束后撰写专项报告上报卫生部,建议提请卫生部尽快将该办法纳入到立法计划。与会代表还就明年工作会议形式、工作总结撰写、工作经费等问题做了讨论,确定2012年在国家举办的职业病报告工作会议将增加基层报告人员名额,发达地区2人、西部地区3人参会,人员名单由各省自行确定。2012年各省提交的工作总结中应增加质量控制情况,通过一些量化的参数,综合评价省内的职业病报告质量。职业卫生所将先起草一个方案,充分征求各省反馈意见后确定。

会议要求各参会代表会后应将会议精神上报给相关管理部门;各省、市、自治区按照时间要求完成2011年本省职业病个案卡的审核、汇总、分析工作,做到“随时审核”,提高审核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完成2011年职业病报告信息分析,上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时报职业卫生所备案;继续加强培训工作以及职业病报告工作的监督、检查与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率、报告及时率和审核及时率;继续做好重点职业病哨点监测工作,没有上报2009年和2010年监测数据的省份应尽快将数据上报。职业卫生所将在各省上报数据的基础上,尽快完成2011年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总结并上报卫生部,同时将各省及全国工作总结、会以纪要等会议资料上网;完成《中国职业病发病情况报告(1997年~2009年)》;下发重点职业病监测数据分析提纲和报告撰写提纲;开展2010年职业病信息报告情况评估工作等。

 

出席: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世杰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倪方处长、林琳助理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新副所长、张敏研究员、杜燮副研究员、王丹研究实习员、朱钰玲研究实习员、研究生刘拓,以及除港、澳、台、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南省请假)负责职业病报告的省级职能单位,西宁市部分职业病报告单位共46人。

 

 

 

 

 

 

 

 

 

 

 

 

 

 

 

 

 

 

发:各相关单位

职业卫生所综合办公室                                            2011年11月4印发

                                                              校对人:王丹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