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培训

盛会落幕,精彩犹在——职业噪声和耳毒性化学物质暴露导致听力损失及相关疾病国际论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大小:  

  听力损失是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工业噪声职业暴露是成人听力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据WHO估计,目前全球有4.66亿人群发生耳聋和听力损失。我国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调查,我国患中度以上听力障碍的人占总人口的5.17%。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性噪声暴露导致的听力损失和其他相关疾病正在迅速增加,成为威胁中国工人健康的严重问题之一。职业性噪声聋已经代替慢性化学中毒成为我国继尘肺病之后的第二大职业病。 

  为了应对工作场所的噪声危害,确定噪声导致听力损失、耳蜗突触病及心脏病等相关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机遇,探讨相关研究需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合作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浙江省预防医学会,于20181015-17日在浙江杭州共同举办了职业噪声和耳毒性化学物质暴露导致听力损失及相关疾病国际论坛。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典和国内相关领域共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新副所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夏时畅主任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茨堡分校听觉研究实验室邱伟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夏时畅主任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倪大新处长在论坛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孙新副所长、国际劳工组织(ILOSantos-O’ Connor Francisco、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胡伟江主任、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职所张美辨博士、邱伟教授、美国哈佛大学Sharon Kujawa教授、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Thais Morata博士等国内外近20名专家围绕噪声人群调查及检测技术、基础研究及生物标志物、临床研究以及政策和听力保护等4个主题进行了专题汇报。主要内容包括噪声和耳毒性化学物导致听力损伤的机制研究、噪声致非听力损伤健康影响的机制研究、噪声暴露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噪声暴露评估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技术、噪声导致听力损伤的诊断检测及治疗的临床研究、听力保护政策和职业卫生标准等。2天的会议日程紧张有序,专家演讲深入浅出,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郁,与会者讨论热烈,提问环节各位专家与参会人员就相关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劳动者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同时也应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受益者。做好职业卫生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完善国内噪声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体系,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为今后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相关研究人员搭建了相互学习和沟通的桥梁。     

 

 

    

    (职业卫生所 流病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