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培训

噪声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方案讨论暨启动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9            字体大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于201843日在北京潇湘大厦组织召开了噪声风险评估方案讨论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新副所长、项目负责人胡伟江副研究员,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湖南、广东、辽宁、四川、山东、武汉、深圳、株洲等十余个省市职业病防治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共20余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孙新副所长首先简要分析了当前职业卫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指出WHO统计数据表明全球有近3.6亿人出现不同程度听力损失,占人口总数的5.3%,目前全球由于听力损失导致每年7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也有5.17%的人群出现中度以上的听力损失。在职业人群中,噪声是导致听力损失的主要原因,已严重威胁劳动者的健康,据Lancet杂志公布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表明,噪声聋已位列职业病的第二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数以千万计的劳动者暴露于有害职业噪声环境,且噪声聋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职业病,并且每年以20%以上速度递增,我国尚未系统全面地开展相应的调查和研究,且现有国际上的噪声风险评估模型中依据的基础数据不包含中国人群乃至亚洲人群,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开展全面的调查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从循证学角度建立适合我国人群的噪声致听力损失的风险评估模型并加以验证,同时摸清我国噪声危害的行业分布、岗位分布及暴露人群数量等,建立噪声暴露人群数据库,为修订现有的噪声接触限值标准提供重要的基础依据。 

  项目负责人胡伟江副研究员介绍了2015年以来噪声风险评估和流行病学调查开展的情况,提出了目前噪声风险评估的重点任务。各单位参会专家结合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与行业分布特征,依据我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讨论并确认了此次噪声风险评估主要涉及的行业主要为制造业,其次为采矿业和电力及燃气业。提出首先通过目前职业危害申报系统初步掌握存在噪声的企业数量和职工总数,通过漏报调查,估算实际存在噪声危害的职工总数;之后通过典型调查,分析不同行业企业中噪声暴露人群的比例及暴露水平,开展和收集职业健康检查资料,建立噪声危害暴露数据库,为建立噪声检测指标体系提供基础数据。 

(职业卫生所 职业流行病学与风险评估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