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培训

不良工效学因素致肌肉骨骼损伤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研究项目方案讨论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大小:  

  不良工效学因素致肌肉骨骼损伤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研究项目方案讨论会201821日在京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新副所长、科技处张星处长、项目负责人王忠旭研究员、19家省级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人,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吉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等有关人员共30余人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王忠旭研究员主持。

    孙新副所长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指出近年来除了传统的化学、物理和生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外,不良工效学因素导致的肌肉骨骼损伤问题日趋严重,在最新一期Lancet杂志公布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成为导致健康寿命损失年(YLDs)的首位疾病。国际劳工组织(ILO)已明确将肌肉骨骼损伤列入国际职业病名单,我国尚无系统地针对工效学因素所致肌肉骨骼致伤的危害识别、评估与控制方法,为此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从循证学角度制定研究方法、建立并验证研究模型,阐明肌肉骨骼损伤工效学因素的接触特征、患病及患病规律与特征和发病风险,为制定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职业病防治策略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张星处长就科研管理、经费使用等情况做了介绍。项目负责人王忠旭研究员就项目总体设计方案、项目任务分工、队列组建要求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贾宁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就课题设计、方案内容及实施要求、质量控制、经费使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充分讨论,均表示将积极参与该项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定位、项目研究范围、总体任务、技术要求及实施路径,为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

 

  (职业卫生所 职业防护与工效学研究室)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