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警示录:变相公款出国旅游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大小:  

  典型案例: 

  2012年2月17日至3月11日,某县县长李某某等13人前往南非、埃、土耳其、阿联等国进行为期14天的出国考察,考察的地点全是这些国家的著名景点。他们参观完鸟园再游览开普敦半岛,随后乘坐豪华观光轮参观海豹保护区;接着,他们还分别参观了黄金矿场、钻石工场,很多人选购了南非钻石、观看了肚皮舞表演等。在整个行程中,和真正意义上的考察沾一点边的是:在游览大阳城时,一名女性在镜头里介绍说,这是政府办公所在地,后面有个曼德拉的雕塑。考察行程最后结束于参观全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3月11日考察结束,考察团成员从迪拜乘坐飞机回到中国香港。此事经网络举报而发酵,在社会上引起了严重不良影响。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违纪案件。所谓的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是指无出国(境)公务,组织或者参加用公款支付全部或者部分费用,到国(境)外进行参观、游览等活动的行为;其中包括无实质性公务,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参加会议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行为。因公出国(境)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方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党政干部以公务活动为名,行公款出国(境)旅游之实,耗费国家大量资财,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本案中,某县县长李某某等人以考察为名,实则是公款出国旅游,严重挥霍浪费公款,违反了廉洁纪律,应当受到责任追究,并责令有关人员退赔挥霍的公款 

    

  廉政提醒: 

  近年来,干部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特别是用公款和变相用公款进行出国(境)旅游反映十分强烈,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极其恶劣的。早在2003年2月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就明确要求:禁止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2009年,中央纪委还牵头开展了制止公款出国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严掌握公款出国(境),因公出国(境)人数和经费大幅下降,公款出国(境)旅游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 

  但同时,仍有一些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无视要求,顶风违纪,想方设法变相公款出国旅游。有些因公出国(境)团组公然违反规定,到未经批准的国家和地区旅游,或擅自延长在国(境)外的停留时间用于观光旅游;有的为去风景名胜区旅游,绕道安排行程;有的为了达到公款出国旅游的目的,虚报出国任务,骗取批准;有的编制两套出国日程,一套日程虚列出国公务活动,用于欺骗审批部门,另一套日程是国外实际活动安排,主要甚至全部都是观光旅游;有的通过旅行社或中介机构弄虛作假购买或伪造邀请函,闹出国际笑话;有的团组在国外忙于旅游,回国后抄袭别人的考察报告;有的挤占挪用其他预算资金用于公款出国;有的经常带企业负责人出国,主要目的是由其承担出国旅游、购物等费用;一些单位为了规避审批,组织党政干部用因私护照公款出国旅游;一些学会、协会为了谋利,长期组织党政干部公款出国旅游。 

  公款出国(境)旅游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不力。有的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部门对派出部门所报的出国申请材料审查把关不严,甚至对明显违反规定的出国(境)申请也予以批准;有的对所审批的团组疏于管理,缺乏监督检查,对出访团组存在的擅自延长境外停留时间、违规增加出访国家等问题视而不见;有的不履行对出访报告和出访成果的审查评估职责,对发现的问题不子追究;有的纵容所属的外事服务机构弄虚作假,组织公款出国(境)旅游,甚至从中谋利;有的领导干部对本单位的因公出国(境)工作管理不严,对没有实质内容的出国(境)团组也予以批准;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重视不够,查处不力。 

  公款出国(境)旅游,不仅严重损害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形象,败坏党风政风,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也诱发多方面的腐败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里现。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纠正把公款出国(境)当作一种福利待遇的错误认识,明确公款出国(境)旅游是严重的违纪行为,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要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制度。要加强审批把关,强化监督检查,对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先行审核,从经费上严格约束。加强对旅行社及中介机构的管理,严厉打击为因公出国(境)团组联系或购买邀请函,编造虚假日程的行为。三是要严明纪律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要扩大信访举报的渠道,对来信反映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对违纪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同时,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团组负责人、组团单位负责人、违规审批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奢靡之风,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安排出国(境)任务,不把因公出国(境)作为福利待遇,更不得组织、参与各类公款出国(境)活动。 

    

  (纪检监察审计室宣,摘编自《微腐败警示录》)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