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警示录——发票“变形”虚假报销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体大小:  

典型案例: 

    某市交通局局长高某以“为领导办事”为名,直接让会计准备5万元现金用于接待和送礼,后让会计赵某找了一部分办公用品的发票入账。为避免引人注意或被认为超标准消费,高某经常在某农家乐宴请上级机关领导和其他人员,指示工作人员让餐馆将大额消费分开多张小额发票报销。有时,在大酒店宴请消费时,也不开发票,让工作人员找一些办公用品的发票报销。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开具虚假发票报销的违纪违规案件。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为逃避监管,通过虚假发票将一些非正常性开支冲抵报账,变相挥霍侵占公共财产,主要有以下五种表现形式:一是大头小尾式。有的在开具发票时,在发票联上填写不真实的、夸大的金额,根据需要在存根联、记账联、收款联和报销联上各填具不同的数量和金额的阴阳发票,通过价实不符隐匿一部分款项,报销后贪污其中的差额。二是暗度陈仓式。有的将按规定不能报销的费用开列成可报销的合理费用,以中饱私囊。如将“餐饮费”、“娱乐费”等开成“会议费”、“报刊费”等;有的将吃喝玩乐、公款请客、送礼以及各种不符合财务制度的费用,巧立名目,变通为“业务招待费”、“公杂费”、“管理费”、“会议费”等名义进行报销。三是含糊笼统式。这类虚假发票的摘要栏往往只填写大类的名称,如“办公用品”、“资料”等,使人不知其具体是何物,以图蒙混过关。四是无中生有式。有的在没有发生任何经济活动的情况下,却被填列了一些诸如“资料费”、“公杂费”等开支用来报销,以谋取私利。五是化整为零式。有的将数额较大的不合理费用开支用数张发票分别开出,通过缩小发票金额,更改发票内容,分次分时段,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报销。这些开具虚假发票的行为,损害了机关的财务制度,加大了公共财政的费用支出,造成监督失控,容易导致党员干部借机中饱私囊,助长腐败风气,危害后果严重。本案中,高某多次指使工作人员开具虚假发票报销,数额较大,严重违反了财经管理法规,应当予以惩处。 

廉政提醒: 

    发票是在经济活动中证明发生购销行为的真实有效的凭据之一。它是消费者的购物凭证,是纳税人经济活动的重要商事凭证,也是财政、税收、审计等部门进行财务税收检查的重要依据。开具的发票应该确保内容真实。但是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没能正确认识,经常以工作为借口,把一些不合理的开支用虚假发票冲账,有的甚至借机谋取私利。这种现象往往发生于少数领导干部身上,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他们或者利用权力强行报销,或者与财会人员勾结,或者财会人员监督不力,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是很坏的。如果不警醒,放纵下去,势必破坏国家集体财经管理制度,损害国家集体经济利益,影响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它侵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一些党员干部往往从这里开始,逐步走向违法乃至犯罪的深渊。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坚决杜绝虚假发票报销。 

  

(纪检监察审计室宣,摘编自《微腐败警示录》)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