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回访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县志愿服务工作点的随想随记

发布时间:2018-07-02            字体大小:  

    2018411-1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年志愿者来到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高杰村镇学校和子洲县马岔中心小学收集了共136个孩子的“六一”愿望。随后,中心团委印发自愿认领陕西省两个贫困县学生“六一”愿望活动的通知,很快得到了中心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作为一名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的疾控人来说,我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为了将“六一”礼物亲自送到孩子们手中,心愿实现人代表4人于530-61日回访陕西省清涧县志愿服务工作点。 

    531日上午心愿实现人代表到达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高杰村镇学校,为这里的29个孩子发放他们的“六一”愿望。这些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其中8个孩子将学习机作为自己的“六一”愿望。一些中心干部职工为了便于孩子更加方便快捷地使用学习机,非常贴心地提前将学习课件下载到学习机中。传染病所诊断室的龚杰老师为八年级的闫淑先购买了一辆凤凰自行车。装着自行车零部件的包裹非常大。拆包裹的时候学生们都在议论包裹里面装的是什么。闫淑先同学看到经过老师们帮助其组装完成的自行车后,微笑就一直挂在她的嘴边,并且一直对心愿实现人代表说谢谢。看到她的笑容,感觉路途上的颠簸和劳累瞬间都消失了。心愿实现人代表拍下了每一个孩子们和他们的心愿礼物合影。孩子们可爱而又灿烂的笑容被记录在了胶片上。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道别后,心愿实现人代表驱车两小时前往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马岔中心小学。一进入马岔中心小学,就被地上的塑胶跑道吸引了目光。塑胶跑道上整齐的排满了107个孩子的“六一”愿望。在孩子们的礼物被贴上属于它们主人的姓名标签后,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排队一一领取他们的愿望。已经领到礼物的孩子们,在拆开他们的礼物后兴奋开心地蹦蹦跳跳。还在排队等待领取礼物的孩子们露出焦急的目光。在所有的礼物都被领取后,有几个孩子还没有领到礼物。心愿实现人代表又急急忙忙地帮助这些孩子联系对应的资助老师,询问礼物邮寄进度,生怕这些没有领到礼物的孩子们失落而归。最终,心愿实现人代表确认所有的孩子都能拿到礼物后才离开。 

    和孩子们相处的这几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活力与向上生活的积极态度。在给孩子们传递礼物时,他们双手接过并微笑着说谢谢。可见学校很重视对孩子们个人素质的培养。但是关心关爱留守学生,不应该只是学校的事情,应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留守儿童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为此做出积极努力,使他们能够受到同样的关爱,把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相信他们的洋娃娃会陪伴他们长大,些许弥补家庭成员的缺失所带给他们的失落感;相信他们的作文书籍会教会他们如何写作,提升自己的思维逻辑水平;相信他们的乒乓球拍可以帮助他们强壮身体,使他们茁壮成长。 

  

                           职业卫生所:余悦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