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出版物

金属冶炼行业职业危害分析与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大小:  

 

 

《金属冶炼行业职业危害分析与控制技术》简介

冶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从业人员众多,职业危害严重。该行业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危害防护工作对保障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拓展对外贸易、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金属冶炼包括黑色金属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两大类。前者是指钢铁的冶炼和生产,后者是指有色金属的冶炼和生产。金属冶炼过程工艺复杂,涉及面很广。几乎在所有的生产过程中都有可能产生威海作业人员健康的有害因素。由于金属冶炼生产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金属冶炼工人暴露于危害健康的环境中,致使很难有效地辨识、评价、干预和控制这些职业危害因素;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体现在金属冶炼行业中,金属冶炼中采用的新技术和新工艺都在不断地向职业卫生工作者提出新的问题。为此,在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基金的资助下进行的“重要职业病和职业危害调查与防治技术研究,开展了冶金行业的职业危害因素辨识、评价和控制研究工作,本书就是该课题的主要成果和产出之一。基于对金属冶炼生产过程职业危害因素的分析,危险评估和确定关键控制点开展研究,尝试通过对典型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分析,在对职业危害因素的种类和强度、对健康危害进行系统评价的基础上,提出冶金行业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依据该行业的特点,侧重于在粉尘、重金属、噪声、电磁辐射等因素方面的职业危害研究与控制。由于金属冶炼过程中存在多个环节产生的职业危害因素,而在同一岗位又存在多种因素,因此我们提出了控制关键环节的思路,突出了抓主要危害、抓重点环节的指导思想。

本书重点对钢铁生产(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连铸、轧钢)和有色金属(铅、锌、铝)冶炼几个重要生产过程的职业性危害进行了分析。在对上述生产过程的职业危害进行系统分析与危险评价的基础上,找出需要控制的关键点。进而提出控制职业危害的技术措施和建议。本书力求在考虑到我国现有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生产条件的基础上,也关注新技术、新工艺带来的职业危害。因此,我们通过调查分析和充分论证,针对我国冶金行业的工艺特点,在对典型工艺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分析、危害评价和确定关键控制点的同时,对正在开始应用与冶金行业的重要新技术和新工艺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职业危害因素进行了初步分析。

 

附       件:

相关信息: